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两会闭幕,保障和改善民生迈上新征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飞
2018-01-31 17:45:06 
分享:

  1月30日下午,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省会河北会堂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心竭力惠民生,坚决打赢防范风险、扶贫脱贫、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办好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平安河北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保持经济增长速度、推动经济发展,根本还是要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而今要在燕赵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2018年河北政府工作报告就强调,今年将着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包括棚户区改造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住房制度改革工程、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城乡特困人员救助工程、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学前教育普及工程、中小学校舍提升工程、城乡厕所改造工程、便民市场建设工程等等。20项民心工程切中治理要点、直指民生痛点,也无怪乎政府工作报告一经媒体报道便引来如潮点赞。

  “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作为人大代表,理应充分了解人民的心声,做到“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最大的事情”。《关于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遏制生源大战规范招生行为的建议》、《关于提高基层公安民警待遇等问题的建议》……这些接地气的建议,也都被人大代表带到了河北的人代会上。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带着燕赵儿女的梦想,肩负着社会发展、人民安康的责任,河北两会在万众瞩目中胜利闭幕,保障和改善民生迈上新征程。尽心竭力惠民生,坚决打赢防范风险、扶贫脱贫、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办好民生实事……王东峰书记的话语意味着河北发展将更有温度,燕赵儿女的幸福更有质感。温暖的触角延伸至燕赵大地,新时代的民生画卷正在河北徐徐展开。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增进民生福祉是推进发展的根本目的,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也将成为2018年河北政府工作的一道底色与亮色。将两会擘画的民生改善“路线图”化为“施工图”,河北各级政府就应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使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民众,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河北温度”。(杨飞)

关键词:河北两会,民生,新征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