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安不忘危”孕育更好的明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8-01-27 11:30:06 
分享:

  河北又到“两会时间”。

  每年的“两会”都是精彩纷呈、亮点多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看点,代表委员们的认真严肃履职,建言献策形成的发展合力,记者跑会挖掘出的新闻素材等等,都让人对“两会”充满期待,都让人感受到温暖、力量和希望。

  1月25日上午,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省长许勤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有太多亮眼的成绩和数据,有太多关于未来的擘画和勾勒,这些都鼓舞着人心和干劲,都激荡着豪情和伟力。在报告中,我们读到了河北的发展速度和民生情怀,读到了河北的从容自信和追求拼搏,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前进的、蓬勃的、向上的、令人骄傲的河北。

  除了成绩让人欣喜,除了谋划让人振奋,报告中还有一句话,让笔者印象极为深刻,那就是“安不忘危、稳不忘忧”。短短的八个字,是对形势的清醒认识,更是走向未来的关键所在。毋庸讳言,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河北省坚决落实总书记“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等重要指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奠定了坚实基础。单看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7%,京津冀协同发展116项重点任务基本完成,全年压减炼钢产能2555万吨,完成年度改革任务141项,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7.1%,78.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这绝对是一份了不起的成绩单,是全省人民满满的获得感。

  不过,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正视问题和不足。“三期”叠加、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阶段性特征明显,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亟待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这些都是阻碍河北发展前行的“路障”,都需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去化解和突破。这一点政府报告讲得极好:“如果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压不下去,环境资源将难以为继;如果新兴产业顶不上来,经济增长将难以为继;如果风险隐患处理不好,稳定发展将难以为继;如果质量效益提不起来,民生保障将难以为继。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忧患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勇于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有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

  安不忘危、稳不忘忧,就是提醒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就是警醒我们要继续向着美好前行,有着这样的清醒认识,有着这样的行动自觉,路虽远也必至。

  安不忘危,保持忧患意识,以问题为导向,在好的基础上追求更好,河北的明天一定灿烂辉煌!(高永维)

关键词:河北两会,安不忘危,政府工作报告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