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无人机的规与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晟铭
2018-01-31 08:59:17 
分享:

  前两年不时有无人机闯入禁飞区的消息,让民众捏一把冷汗。近来类似新闻似乎少了,但对无人机加强监管的呼声不断。实际上有关部门一直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相关法规的制订。1月26日,《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一发布,在工信部官网上公开征求意见,立即引起了热议。(1月29日《钱江晚报》)

  近几年,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经济的不断发展,无人机技术也越来越普及,但是对于无人机的监管却难以跟上其发展的速度。新事物的出现代表着一种新的实践,在实践中获得新的认知是我们不断进步的源泉。无人机的出现和发展,创新着工作和生活方式,带来不一样的视角,同样伴随着许多问题,也正是那句老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人机要想更好地发展下去,是一定离不开国家规范的管理、使用者的自律和社会的监督。

  国家出台相应的管理条例是规范无人机生产和使用最有力的措施。也许使用者违规使用无人机并非有意,而是并不知道什么情况下属于禁止。有了明确的规定和依据,在制定管理条例的同时大力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样,使用者才能更好地了解,执法者、监督者等角色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而管理条例的制定也并非只听一家之言,既要规范管理又要有利于行业发展是我们最终的目的。

  使用者的自律意识在无人机的规范使用中同样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每一个使用者,都是对无人机的功能有所需求或者是无人机的爱好者。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如果每一个人都无序使用无人机,最终的结果就是无人机无法使用,没有办法很好地享受无人机带来的快乐,这难道是我们想要看到的吗?相反,如果每一个使用者都自觉遵守管理条例,使无人机在有条件的天空下自由飞翔,是不是大家都能够享受到无人机所带来的乐趣?因此,我们的使用者一定要为创造一个有序和谐的使用环境而增强自律意识,保护好无人机的“蓝天”。

  同样,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的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做一个无人机使用规范管理的拥护者和监督者。因为无人机这种技术的独特性,如果不进行合理的规范使用,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受害者,甚至是对整个社会都具有危害。所以即便我们不是无人机的爱好者、使用者,为了能够生活地更加和谐美好幸福,我们也要承担起监督使用的责任。

  无人机的管理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让我们共同努力构建无人机的规与矩,使其在“方圆”的蓝天上自由飞翔!(李晟铭)

关键词:无人机,禁飞区,自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