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热点推荐

使用无人机别太任性,请勿打搅天鹅宁静的生活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1-08 08:34: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有媒体报道,日前,青海湖畔泉湾地区原本聚集的300多只天鹅,因为受到摄影爱好者们使用的无人机惊扰,四散而去。记者调查发现,在无人机惊扰大天鹅之前,还发生过摄影爱好者放鞭炮、按汽车喇叭来惊飞天鹅,从而进行拍摄的情况。1月4日,青海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已通知泉湾附近的巡查人员,不允许任何个人、组织私下携带无人机进入。

  无人机胆很大,但天鹅很胆小

  在天鹅平静的生活环境里,突然闯入无人机这样一个“外来物种”,从动物的自我保护角度说,是惊扰;从物种排他性方面说,是侵犯。我们索性称之为“侵扰”。

  大天鹅是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目前,《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草案全文首次将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纳入到法律中来,其中第十条规定:“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违法猎捕、利用或者破坏。”摄影中运用到无人机航拍,也就近几年才出现,算是新鲜事物了,立法没有也不大可能具体到这个层面。就天鹅栖息环境而言,“扰鹅”行为是否达到法律中提到的“破坏”的程度,也难以界定。即使没有触及法律红线,仅凭常识判断,这种侵扰行为也是不妥的,应当引起一些摄影爱好者的警惕。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我们也呼吁,请那些私自动用高大上航拍利器的亲们,克制你“爱美”的冲动。无人机的胆很大,但天鹅的胆很小。距离也能产生美,何必非要贴着天鹅的头顶飞呢?

  用“无人机”拍天鹅不能太任性

  是对自然的大不敬

  拍摄鸟类的照片往往集中展现其海中觅食、自由飞翔的状态,其中寓意是为了彰显人与自然的和谐。可读者从照片中看到的或许只是假象,是某些摄影师为了营造氛围而伪造的和谐之美。照片的背后,是某些摄友用放二踢脚、按汽车喇叭、动用无人机等伎俩惊飞天鹅。这样急功近利所换来的照片,多数是为了参加摄影比赛获得名和利,倘若这样的照片能够获奖,这是对大自然的不敬,也是对不道德摄影行为的放纵。

  当然,使用伎俩的摄友毕竟是少数,真正高水平的摄影师是不耻如此的。更多的摄影师宁愿在芦苇和淤泥中一动不动数小时,等待拍摄照片的最佳时机,也不愿意去打扰悠闲自在的鸟类。美好的景色是靠艰辛等待中抓取到的某个稍纵即逝的瞬间,这种真实之美才是对孤独等待最好的回报,功利心作祟是无法拍出真正有震撼力的照片的。

  大自然完全能够满足我们的需要,却无法满足我们的贪婪。在青海湖天鹅聚集地和普氏原羚栖息地等野生动物栖息地中,天鹅和羚羊们才是那里的真正主人。工业文明中,人类已侵占了太多动物自由生长的空间,即便在野生动物保护地中,贪婪惯了的某些摄友还是随性而为,据称还曾发生过无人机将天鹅翅膀打伤的事情。建立在天鹅痛苦上拍摄到的照片是变味的“艺术”,文明素质何在?

  是私人欲望的放纵

  拍摄天鹅照片,是因为喜爱天鹅,甚至用无人机拍摄,也是源于对天鹅的喜爱。但是爱必须划清生活需要与动物保护的边界,勿因喜爱而破坏动物的生活。无人机拍天鹅,无非是私人欲望的放纵。当爱掺杂了私心,就很可能变成伤害。

  避免天鹅因受到惊吓而“无家可归”,必须通过立法立规对保护区的任性行为加以遏制,比如曝光使用无人机人员的信息,对任性行为处以高额罚款。当然,让野生动物“安居乐业”,关键还得依靠个人自律,因为真正的爱心和善意是不需要他律的,当保护野生动物的文明行为成为一种自觉,才能实现人和动物的和谐相处。

  “等待”和“尊重”才是动物摄影的价值所在

  对于动物摄影师来说,拍摄野生动物既容易出佳作,又充满挑战。摄影师深入野生动物栖息地实景拍摄,所拍出的摄影作品往往富有冲击力,由此而展现出的动物与环境相互依赖、共生共存的融合,也是动物摄影的艺术价值和原始魅力所在,本身就有着传递环保内涵的作用。为了拍摄出真实、符合自然状态的作品,摄影师不但需要精心选择拍摄时间、地点,研究拍摄角度、参数,而且需要做大量的功课。这个过程,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和时间。也因为如此,动物摄影才更具有捕捉和凝聚特定场景的高度价值。一旦动物摄影的自然、真实被人为介入成“摆拍”,甚至惊扰和伤害了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即使有作品,其价值也大打折扣。

  近年来,印尼动物摄影师的一系列微距作品在全世界范围内走红,比如举着荷叶躲雨的小树蛙、母子同心过河的蜗牛、玩弹珠的蜘蛛等摄影作品,新奇有趣,颇受观众青睐。但之后据调查,该系列作品“摆拍”痕迹严重,甚至涉嫌动物虐待。摄影师为了制造猎奇效果,用铅丝、胶水等强行固定动物造型,或者以惊吓、刺激的方式抢拍动物的特殊状态。这个“内幕”一经揭开,那些曾经令人拍案叫绝的作品却如此虚假,那些图片中“可爱”小动物的经历竟如此辛酸,观众的情感受到极大伤害,摄影作品的价值也就不复存在了。

  如果有人问,动物摄影中最关键的技法是什么,那些专业的、优秀的摄影师给出的答案,往往是“等待”和“尊重”。等待动物最真实的展现,尊重自然能给予的最美瞬间,这是艺术创作的生命力所在。使用无人机拍摄不惜惊扰天鹅,使用鞭炮和喇叭让天鹅强行起飞,这样的做法是有违艺术伦理、得不偿失的,是每个摄影工作者都应当知悉的。在照相机已不再是奢侈品的今天,如何保持“摄影家”的专业性不被泛化、消解,如何让摄影还保持一份必需的职业尊重,除了相关自然生态保护区的管理亟待加强外,摄影工作者和爱好者们,更应该在自律的前提下认真思考,给予被摄动物们一点不受打扰的“温柔”。

  (据光明日报、北京晨报、燕赵晚报等)

关键词:无人机,天鹅,动物摄影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