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微评

尊重历史 尊重经典 《黄河大合唱》岂能被恶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郁 吕志朋 陆仁忠
2018-01-31 09:00:43 
分享:

  伴着《黄河大合唱》的旋律,一群人一边吼着“年终奖,年终奖,我们在嚎叫,我们在嚎叫”,一边摇头晃脑故作癫狂,时而瞪大眼时而张大嘴,时而扭动屁股乱舞手臂……最近,一个“年终奖”版的《黄河大合唱》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视频中,这首抗战歌曲,被表演者以夸张的表情和肢体动作全程“恶搞”,引得台下哄笑不断。这几年,以另类形式表演的《黄河大合唱》,已经成为公司年会或晚会的热门节目,甚至还曾被搬上电视荧幕。

  周文郁:可以说,如此恶搞经典作品、愚弄历史记忆,不仅超出了娱乐的界限,亵渎了艺术的神圣,更糟蹋了历史的庄严。当恶搞成为习惯,历史的记忆就会被悄然抹去;当理想信念、道德信仰被调侃,社会的基本价值准则就会被颠覆,最终带来的,必然是对历史和现实的双重伤害。

  吕志朋:当一件事刚刚发生时,有些人因为好奇,参与其中,随着人越来越多,一旦达到规模,之后的参与者就会盲目。在这个方面,法律具有强制性,我们需要法律来进行约束和规范。一个明确而坚定的态度充分保证了社会的稳定,让参与者清楚利害关系。

  陆仁忠: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任何拿历史开玩笑、把英雄血泪戏剧化的“恶搞”作品,本质上就是一种糟粕。现在需要的是,我们每一名中华儿女都能端起笔杆键盘、挥动舌枪唇剑,谨守文艺创作的品味与格调,保卫纯洁的文化阵地,保卫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阵地,保卫民族文化的繁荣兴盛!

关键词:黄河大合唱,恶搞,历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