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焦点

恶搞《黄河大合唱》:丢魂失魄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项向荣
2018-01-29 11:25:55 
分享:

  年末将至,很多单位都组织了年会或者晚会,让员工上台表演。近日,一段某团体演绎的《黄河大合唱》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中,这首抗战歌曲,被表演者以夸张的表情和肢体动作全程“恶搞”,引得台下哄笑不断。这几年,以另类形式表演的《黄河大合唱》,已经成为公司年会或晚会的热门节目,甚至还曾被搬上电视荧幕。

  《黄河大合唱》是伴我们长大的一首歌曲。它诞生于血与火交织的特殊年代,指引着中华儿女,前赴后继奔赴抗日前线,共赴国难。它反映了中华民族一段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苦难历程,见证了这段滴血的苦难历史。《黄河大合唱》吹响了中华民族自强自立的号角,它是当之无愧的国魂。

  然而就是这么一部代表民族之魂的不朽之作,今天居然有人利用它在公共场所恶搞、调侃,有些人为了蹭热度真的可以到没底线的程度。

  表面上看,这种无聊的祸端是各行各业盛行的“年会”惹出的。这几年有些人为了“年会”真很拼,男子可以上台戴胸罩穿旗袍,女的可以大尺度跳艳舞。但是可以恶搞的东西有那么多,可为什么很多人偏偏喜欢选择民族英雄或民族文化的象征为目标下手?先有狼牙山五壮士,再有邱少云、黄继光,再有今天的《黄河大合唱》,这不是简单地可以用年会恶俗来推脱的。

  为什么恶搞者就喜欢好这口呢?因为如今,用恶搞来抹黑民族英雄或民族文化成了一些骨子里自诩为精英的人常用的手段,以此显示自己与芸芸众生不一般的见识。没有爱国主义的迸发,当年积贫积弱的中国人民,怎么可能战胜穷凶极恶的日本帝国主义、换来今日和平的生活?但是,如今的一些“精英”,就是喜欢拿反“民族主义”、“爱国主义”来为自己所谓标新立异的言谈举止贴金。正如某明星在节目中大言不惭地点评:“我特别喜欢你们这个节目,我真的觉得太需要拿一些严肃的东西来调侃,我们缺这个,其实没有什么不可以调侃的,非常好玩”。是啊,不如此“独树一帜”地放出奇谈怪论,何以显得“精英”们高人一筹的见解?

  虽然,“恶搞”以较强的娱乐功能,可以释放人们生活中的紧张与疲惫。但我们反对恶搞象征与代表民族精神的一切严肃的人物以及作品。你可以创造不出伟大的作品,但不能因此把严肃伟大的作品乱改一气。这是借人家的东西,毁人家的名,得自己的利,还美其名曰创新、前卫。在欧美日等国家,恶搞文化同样流行,但它们有时会通过夸张、讽刺、搞笑的风格反映现实问题,以引起社会的关注。更重要的是,有些人有些事依然不可冒犯、不可恶搞。所以说恶搞还是有底线的,我们在舶来时,还是要有独立思考精神。

  有个网友说得好:恶搞之下,确实换来了笑声和欢乐,但歌曲所承载的“魂”和“神”,也在欢声笑语中丢失了。当一代人漠视了这些歌曲的历史背景,那么,歌曲承载的精神也将被遗忘。所以,严肃的艺术作品还是需要严肃对待,恶搞者,你们真不妨找那些适合恶搞的题材,那里的市场可真“广阔”。(项向荣)

关键词:恶搞,黄河大合唱,文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