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敢拼敢干是奔向富裕之路的“法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树玲
2018-01-24 09:00:57 
分享:

  “请稍等一下,我先把手头上的事情处理好……”1月20日,正值周六,记者拨通河北省人大代表、承德市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的电话时,他依旧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

  提起“范振喜”,我想大家并不陌生。他就是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基层干部”的杰出代表,已连续四届当选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党代表。如今的他,再一次带着党和人民的重托,继续连任第四届河北省人大代表。“把全部的身心和精力投入到报告审议中,为民代言,将基层群众的呼声传递出去”。范振喜这样对记者说。

  是什么让他如此被人民群众拥护?是什么让他集三十余次省以上表彰于一身?是源于他心中有党,不论肩负重任还是身处逆境,从未忘记党员身份,从未褪去党员底色,从未动摇理想信念;源于他心中有民,把群众当亲人,为民高擎一把伞,为民敢扛一片天,大事小情想到群众心底里,干到群众心坎上;源于他心中有责,始终牢记“要让群众富起来”的理念,时刻带着“当一任村支书富一方村民”的强烈责任感去发展农村经济、服务群众,他用奉献、清廉、忠诚、创业书写了农村基层干部的最美人生赞歌。

  为了拯救贫困落后村他敢拼。曾经的周台子村是“一穷二乱三散”的落后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不足400元,村集体欠外债8万元,村子乱,人心散,集体穷,村支书没人干,复员回乡的范振喜被全村党员推选为村支书。面对乡亲们的信任、面对一穷二白的破烂村,范振喜横下一条心:拼了命,也要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为让家乡旧貌换新颜,整矿点,调结构,办企业,建新村,三十年如一日。夜深了,范振喜的办公室却亮着;村容村貌变好了,范振喜的身体却垮了,他以“拼命”的劲头换来了周台子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了村子百姓富裕他敢干。为了村集体的利益,他“毁”兄弟的矿,“拆”自己的墙,舍小家顾大家。他深刻意识到,周台子要改变落后面貌,首先要发展生产力,壮大集体经济,使全村共同走向富裕。他对分散经营的采矿业采取“资源整合,完善管理,承包经营,强壮集体,富裕农民”的举措。第一步就是收回二哥承包的矿点,归村集体管理。这一“大义灭亲”的举动展示出范振喜宁舍亲人利益坚定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决心。矿石如堆的大山,压不弯范振喜坚强的臂膀;病魔缠身的虚弱身躯,阻挡不了他为百姓谋幸福的力量。范振喜用他那微弱的臂膀挺起如山的脊梁,扛起了全村上下奔小康的重担,他用无私奉献诠释着一名共产党人的担当。

  好日子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范振喜始终坚持为民发展为民谋福祉的发展宗旨,村里每发展一步都同步改善和提高一步村民的福利待遇,让村民们第一时间享受到发展的成果。他首先关注的是村里的老年人和孩子,从1991年开始村里出钱为孤寡老人解决应急医药费,每月为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养老金,建老年公寓。投资翻盖了33间小学校舍,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小学生教育全免费。如今,村民可以享受养老金、村集体为村民缴纳“新农保”费用、奖学金、蔬菜补助、煤火补助、水费补助、节日福利、取暖费补助、周台子村民按照规定免费入住老年公寓等十项福利,尤其是对老人不仅每月有300元-500元的养老金,70周岁以上的老人还可以免费入住老年公寓,2006年被中央老龄委授予“全国敬老模范村”。这样的好支书,怎能不受百姓的爱戴和拥护?

  “想民、信民、为民、富民,都是为了民,因为百姓的利益才是咱的根。”这不仅是范振喜精神的价值所在,更是全国基层干部的共同追求。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建设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范振喜这样的领路人。一年一度的河北两会即将召开,让我们共同期待范振喜代表为民代言,为基层群众传递呼声。(吴树玲)

关键词:范振喜,基层干部,河北两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