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交通小卡片”见证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时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红玲
2018-01-27 11:29:21 
分享:

  近日,在北京上大学的侄子放寒假回石家庄,我说去车站接他,他却说:“姑姑,不用了,我办了一张京津冀一卡通,可以用它直接坐地铁回家,可方便啦!”一张小小卡片的背后,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缩影,更是这五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面镜子,正如1月25日许勤省长在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的《2018年度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五年来,我们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京津冀协同发展116项年度重点工作基本完成。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过去的五年,一条条“断头路”被打通,一条条“瓶颈路”被扩宽,津秦高铁、京津城际延长线、津保铁路等一条条线路相继开通运营,京张高铁、京沈客专、石济客专等一项项重点工程正在延伸;京津冀环形列车、潮汐通勤早晚动车、市域县域旅游列车、货物快运班列飞驰如梭……京津冀三地“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向纵深推进。道路变宽了,进城提速了,老百姓的心里更敞亮了。2018年我省还将新增高速公路500公里以上,完成新改建普通干线公路600公里、农村公路5500公里,新增港口设计通过能力4400万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不仅带动和加速了各种资源的流动,也为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基础,更成为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助力三地经济向更高质量迈进。

  当“轨道上的京津冀”由宏伟蓝图变为出行现实,带给普通百姓的,不仅仅是“日行千里”的出行新体验与幸福新感觉,更为沿途6万余家企业和物流单位、京津冀区域内200多个县市地区的人民群众带来了“发展红利”,形成以北京、天津、石家庄为鼎足支撑,以密布环绕区域内高铁、城际、市域铁路线路为骨架的京津冀轨道运输新格局,成为具有强大经济发展潜力的“金三角”。

  因势而谋,才能谋定后动;顺势而为,才能有所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既给河北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又赋予河北前所未有的历史责任。2018年,新时代新起点,唯有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勇于担当、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定不移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抢抓机遇,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才能将千载难逢的机遇转化为发展红利,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郭红玲)

关键词:京津冀一卡通,交通,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