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音

“有办法”的底气从哪里来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向贤彪
2018-01-24 09:20:49 
分享:

  抗战时期,美军观察组到延安考察,感受到了与重庆完全不同的精神面貌。重庆的官僚一见到美国人,就要物资、要飞机,要一切所能要到的东西,而在延安,观察组听到了让他们印象极为深刻的三个字——“有办法”。遇到任何的困难,无论是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上世代贫困的延安农民,还是衣衫褴褛、缺乏弹药的八路军战士,延安人永远是“有办法,有办法”。

  “有办法”,充满着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蕴含着攻坚克难的坚强意志,体现了勇挑重担的责任意识,汇聚起共同奋斗的强大合力。正因为“有办法”,红军靠双腿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远征;正因为“有办法”,人民军队依靠劣势装备打败了优势装备的国内外敌人;正因为“有办法”,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满怀豪情迈进了新时代。

  “有办法”的底气从哪里来?

  底气在学习实践中。矛盾和困难是客观存在的,什么时候都没有少过。木匠出身的李先念,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成为我军智勇双全的指挥员;从实践中学习经济,成为我党独当一面的专家型领导。李先念主持财贸工作期间,毛泽东赞其“把中国的人民币和其他各种钱财管理得非常好”。当年,谷文昌带领群众在东山岛植树造林,连续3年,先后8次与风沙搏斗,没有一次成功,不少人打起了退堂鼓,而谷文昌却从9株成活的木麻黄中看到了希望。他请教专家,了解这9株木麻黄成活的原因;他亲自栽种“示范苗”、培植“示范林”,经过反复实践,终于掌握了木麻黄的生长规律,继而取得了大面积植树造林的成功。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勇于实践,大胆探索,方能磨砺攻坚克难的本领,在看似“山重水复疑无路”中,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

  底气在人民群众中。“坐在家里满脑子都是困难,到基层看看满眼全是办法”,这是今天不少领导干部的深切感悟。从焦裕禄到沈浩,从谷文昌到廖俊波,他们在工作中碰到的困难并不比别人少,但他们的办法总比别人多。原因就在于他们善于向群众学习,从群众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实践证明,要获得破解难题的底气和办法,领导干部就应该放下架子、放低身段,当好“小学生”,开好“诸葛亮会”,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中,在向群众虚心请教中,增长聪明才干,练强干事本领。

  归根到底,“有办法”的底气来自坚定的理想信念。延安时期,张闻天在给陕北公学学生的一次演讲中说:长征中我们的确曾经碰到了无数困难……然而我们那时只有一个思想,就是无论如何要克服这些困难,要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到底。理想如山,信念如磐,就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不为任何利诱所惑,不为任何困难所挠。有了理想信念这个定盘星,我们就敢于正视“最坏处”,解决“最难处”,争取“最好处”。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总是会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风险和挑战。这里的关键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只要我们常怀忧患意识,常怀“准备困难”的积极心态,并“准备想各种办法对付之”,那么,未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的回答始终是:“有办法”。(向贤彪)

关键词:有办法,底气,理想信念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