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环保局成冰雕”是一面作风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唐蕾
2018-01-24 09:04:26 
分享:

  连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环保局大楼变“冰雕大楼”的图片在网上广为流传。有网友透露,此事发生在去年12月,因环保局大楼设有一处国家环境监测网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雾炮车喷水雾是为了改善环境监测数据,没料到那几天夜间气温低,雾炮车作业人员没掌握好“火候”,“用力过猛”把大楼喷成了“冰雕”。(1月22日中国新闻网)

  环保局外墙挂满了冰条,远远看去,整座大楼像极了一幢极富艺术感的雕塑。尽管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环保局大楼变“冰雕大楼”的图片在网上广为流传,但是却鲜有对此称赞的声音,而出现的却是一大片对环保局工作的质疑声,原因在于这些“艺术冰雕”并非天然,而是人为,是雾炮车的工作人员对着自家监测站点作业形成的,而在笔者看来,这“美景”背后却是作风建设的“丑态”。

  与其说环保局大楼成“冰雕大楼”,是雾炮车作业人员没有掌握好“火候”,用力过猛造成的,不如说是环保局的领导干部“用脑不足”,用这样愚蠢的方式企图“自欺欺人”,数据造假,这就是典型的作风建设出了问题,而“环保局成冰雕”则成了一面活生生的镜子,照出了环保局存在的作风问题。

  其实,“冰雕”在平常看来就是寒冬造就了一项艺术品,但是“冰雕大楼”却实实在在地暴露出了环保局在日常工作中的“陋习”,为了让环境监测数据看起来更加“漂亮”,他们不是想方设法地采取措施从实处改善环境条件,而是用了“掩耳盗铃”的方法对着监测站点作业,让监测数据直线下降。可是,雾炮车存在的价值是在大街小巷需要它的地方作业,以达到降尘的效果,而不是“走捷径”,直接喷低数据就了事,这样对改善环境一丝作用也没有。

  “环保局成冰雕”,看似闹出了一则笑话,但是在人民群众笑话之后,作为行政机关的环保局以及其他为民服务的机关,都应该自我反思,以此为鉴。行政机关存在的意义是加强社会治理,提升为民服务能力,让老百姓能够有真实的获得感,那就必须要端正态度,加强作风建设,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每一项工作,回应人民群众的热烈期待。(唐蕾)

关键词:环保局,冰雕,作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