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网评焦点

“校园自然保护小区”值得推广

来源: 武汉晚报 作者:戴先任 2017-10-19 14:38: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北大师生在微信公众号上提出了设立“校园自然保护小区”等保持校园生物多样性措施的构想。北大校方表示,学校已经了解到了部分师生的提议,目前针对包括“设立校园自然保护小区”的提议进行论证。

  “自然保护小区”此前在国内一些地区施行过,人生活在自然环境中,与自然和谐相处。但在校园中设立“自然保护小区”,在国内却没有先例。北大师生提议设立“校园自然保护小区”,是一个很好的建议。

  北大校园内生物物种丰富,有条件建成国内首个“校园自然保护小区”,这本身就是北大及北大师生们长期以来对于校园生态环境进行自觉而有力保护的结果。如果北大在此基础上设立“校园自然保护小区”,对于保护北大校园内生物物种,将更为有利。

  设立“校园自然保护小区”还有助于提升学生爱护大自然、爱护生态环境的环保意识,能让校园变得更宜居。在人群聚居处设立“自然保护小区”,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贯彻其中的环保理念,本身就契合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

  进而言之,整个社会,整个地球都应是一个“自然保护小区”,保护好生态环境,保护好生物多样性,就是在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

  不仅是北大,国内不少具备条件的高校校园都可以尝试设立“校园自然保护小区”,校园内良好的生态环境,本身就是良好教育环境的一部分。通过加大对校园生态环境的保护,让环保意识在潜移默化中深深扎根于学生脑海中,就是最好的环保教育。校园如此,全社会亦如是,地方政府重视环保,保护生态环境,也会促使更多人自觉加入环保队伍,共同参与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戴先任)

关键词:校园自然保护小区,环保,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