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调研贵在寻真求实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翟欣宇
2018-01-17 17:26:42 
分享: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河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省委书记王东峰同志再次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他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正确方法,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鲁迅说,“凡事总需研究,才会明白”。而研究的前提是对情况了如指掌,因此我们党一直把调查研究作为解决中国革命和建设问题的一把钥匙。回顾党的历史上许多决定革命和发展进程的重要决策,无不始于一项有的放矢、寻根究底的调查研究。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干部群众处在改革发展的最前沿和政策落实的末梢,往往最先触碰到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他们的意见对决策落地、政策纠偏借鉴意义最强。只有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意见和问题快速准确传递到决策中枢,才能让解决问题势如破竹,改进工作立竿见影。

  调研贵在“原汁原味”、寻真求实。基层就如一面镜子,可以清楚映照出执政的得与失、作风的虚与实。而现实中,有的调研层层摊派“任务”,逐级上报资料,调研过程变成自说自话的“内部循环”;有的习惯于“坐着小车转转、摇下玻璃看看、转完找地吃饭”,这样的调研无异于“葫芦掉进井里”,虽然看起来下去了,但实际上“浮在面上”,难以发现“沾着泥土气息”的第一手资料;有的地方习惯于像打造旅游路线一样打造调研线路,“同一条路线、同一套说辞”应付多个不同领导,这样“美颜”过后的调研成果,即使发现问题,也是“隔靴搔痒”的“二手资料”,大大拉低调研的“含金量”。

  调研“走秀”折射作风“漂浮”。调研“走秀变味”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领导干部作风漂浮,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泛滥,缺乏求真务实的作风,他们调研的初衷就不是为了深入实际、联系群众,而是为了做做样子、走走过场,因此,才会让调研陷入“领导雾里看花、基层疲于应付、决策盲人摸象”的怪圈。杜绝此类不正之风,唯有用“严和实”涵养干部作风,用群众路线涵养民本情怀,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用沾着泥土的双脚触碰到基层群众的真实声音,才能为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收集更多校准方向的现实依据。(翟欣宇)

关键词:调查研究,工作落实,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