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认老师竟成“送命题”,不止是奇葩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徐建辉
2018-01-17 08:46:32 
分享:

  1月15日,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思修课期末考试放了个“大招”:一学期完了,你认不认得你的授课老师?一道“态度题”引起考生议论纷纷。这道“选出你本课程的授课教师,请在其照片对应括号内正确写出名字”的题目,不仅让一些学生一脸懵,而且一经网络发布后也引发网友围观。题目新颖,而且答对不得分,答错却扣41分的评分标准,也让大家惊呼“答错了那可是送命”。(1月26日《华西都市报》)

  诚然,这种所谓“答错题送命”的说法不免有些过于惊悚了,也许可以视为一种夸张的黑色幽默吧。不过,一学期到头,学生居然可能认不出教过自己的老师,并且还真有学校为此设计了一道“态度题”,答不上来的同学则会因此而“挂科”,这也实在不可思议。

  尽管随后校方也作出回应,表示这道题是该校考试命题多元化的一种尝试,考的就是学生“态度”。至于答错了被扣掉41分,也不一定会面临挂科,因为校方解释,卷面成绩只占百分之三十,最后成绩还要综合学生平时表现评定,但是这道奇葩的“送命题”和它背后所反映出来的问题,还是值得人们注意。

  一方面,且不说什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说法了,就是对于辛勤孜孜不倦,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作为学生理应牢记谆谆教诲,常念师恩不忘,这应当是最基本的为学之道。更别说应牢记自己老师的音容风采和尊讳大名了,这难道不是为人学子最起码的要求?因此,这让学生辨识自己授课老师的期末考试题,哪里是什么引发“秒杀”的“送命题”,而分明应是可以秒答的“送分题”才对!可是,就是这样一道题,却让四川这所学校的不少学生感到“一脸懵”,成了他们抓耳挠腮的“绝杀题”,这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试想,如果连自己的老师都记不住,又怎能记住老师教授的知识?如此学风,难道不让人堪忧?而更令人不解的是,当这件事情曝光后,居然还引来一片附和之声,还有人惊呼“要命了”,看来有相似情形的还不止这一所学校,这到底是怎么了?对此,我们的社会、家长和教育部门是不是该反思?一些高校的学风是不是该整肃了?

  然而另一方面,出现这种情况,难道那所学校不该反省吗?学生认不出老师,要么就是学风不正,学生很多不爱学习,经常逃课或是人在教室心在外,以致连老师姓甚名谁,长什么样都不清楚,要么就是学校的课程安排不合理以及老师的授课方式有问题,导致学生反感、厌学,根本听不下去,对其中一些老师当然没印象。爱因斯坦说过,“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惟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倘若老师上课自己都心不在焉,照本宣科了事,或是能力不够,把课程上得味同嚼蜡,学生们怎么可能坐在那里认真听讲?可以说,无论是学风还是教学安排、师资水平的问题,作为校方都难辞其咎。

  而在期末考试中公然设计什么“认认看”的“态度题”,即便称得上是别出心裁,煞费苦心,打了那些平时喜欢旷课溜号、听课学习不认真的学生一个措手不及,难道不是反映出这个学院对于自己学校存在的学风课风问题也感到非常突出和忍无可忍了吗?况且,就算在期末考试中出此奇招,就能从根本上改变学生不爱听课学习甚至逃课成风的窘境了吗?最多是今年你这样出题,好吧,那下学期我把所有课程的老师都拍下来,名字都记清楚还不行吗?到时学校又该出什么让人脑洞大开的刁钻“夺命题”了呢?(徐建辉)

关键词:认老师,答错题,挂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