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说声“老师,您辛苦了”有多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月辉 2017-09-08 18:00: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教育是人类最伟大的事业,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荣的职业。金秋的9月10日已是硕果累累,全国1500余万奋战在教育一线教师庆祝自己的节日,更能让人联想到教育培养人才、桃李满园的丰硕成果。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重视教师作用,庆祝教师节,让教师的教研成果更有意义,让每一名“蜡炬成灰”奉献了光和热的老师更有尊严和获得感,教育事业的欣欣向荣,人才培养的蒸蒸日上,才能支撑起国家的长盛不衰。

  如果说书籍是进步的台阶,那么老师就是前行的明灯。从孩提到学业终结,再到社会上,成长成才的路上都有教师的陪伴,天底下再难找到这样一群甘于奉献的群体,将毕生的精力奉献在了三尺讲台,与粉笔和黑板为伴,传播知识,更传授智慧。把教师比喻为园丁,是因为教师同园丁一样,把知识如甘霖浇灌花朵一般传播给学生,如铲除杂草一般剔除思想的荒芜,培育姹紫嫣红的花朵如同桃李满天下的学子;将老师比作蜡烛,是因为老师同燃烧的蜡烛一样,燃烧了身躯发出光和热,智慧的光芒照亮学子的心灵,炽热的激情温暖着前行的道路。

  然而,总有那么个别教师有偿补课、索要礼品、打骂学生等有违师德的行为,给教师这个职业抹了黑,让全体老师感到沮丧,动辄得咎,也被社会贬低与嘲弄,使教师这个纯洁的职业落入泥潭,无法自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已经迫在眉睫,需要全体教育同仁的自觉自警自励,点点滴滴以身作则塑造师者父母心的光辉形象,也需要决不姑息养奸、及时剔除教育界毒瘤的勇气和举措,还教育一片朗朗晴空。

  教书与育人是一脉相承的,只知教书而不注重培育心灵,只能沦为知识的“搬运工”,只谈育人而不以教授知识为抓手,所育之人也最终将沦为有德无能之辈。选择了教师这个高贵、纯洁的职业,就要传道受业解惑和为人师表兼具,既有严父之严,又要有慈母之慈,以潜移默化的知识供给和为人示范培育有德、有能的学生。

  使“蜡炬成灰”而不让“眼泪”流干,就要让教师更有获得感,而教育资源不均衡、社会功利主义盛行、读书无用论等都是教育事业的绊脚石。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搬开绊脚石,铺设教育坦途,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个尊敬老师、热爱知识的社会才会有光明的未来,一个延续“三人行必有我师”求知理念的民族才会不断凝聚知识的力量,让我爱真理与我爱我师并存,敢于严格与必定慈祥是需要教师自身的不懈努力与社会的更多理解和支持,全社会尊敬教师,感恩老师,说声“老师,您辛苦了”,不唯9月10日,更是每一天的由衷敬爱。(吴月辉)

关键词:老师,教育,师德师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