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北大教授成“知音体”主角,心灵鸡汤离真相有多远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钟的
2018-01-12 09:17:00 
分享:

  《含泪重读二十年前的文章,妈妈是我最好的导师》——2017年年底,一家主流媒体在所属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一篇以北大教授安金鹏为主人公的文章。一段看似尘封但尚未了结的往事,再次困扰当年的“北大学霸”。

  1997年7月末的一天,如今的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安金鹏还是一位高中生。现在看来,那天在他眼中可能是五味杂陈的。

  站上了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的领奖台,因此保送北大,自此以数学为终身事业,这一天对安金鹏自然意义非凡。

  但是,正是因为“数学天才”“北大学霸”的身份标签,另一个被虚构的安金鹏也从这一天诞生。他的故事被编造和夸大后,登上了《知音》《读者》,甚至被各地权威媒体反复引述。而他本人,始终如芒在背、如鲠在喉,活在以那个不真实的自己为主人公的鸡汤故事的阴影中。如今,假安金鹏的故事又被翻了出来,真安金鹏依然不得不在良知与虚假之间挣扎。

  多年以来,安金鹏一直试图澄清这一切。他的声音又屡屡被汹涌澎湃的舆论场淹没。这几天,他通过在学术界有巨大影响力的自媒体《知识分子》再次发声:“我就觉得非常荒唐。我不知道我跟这个文章的主人公是什么关系。”

  原来,最早给安金鹏编故事的并非新闻记者。安金鹏获奖后,县文化局工作人员到他家了解相关情况。后来,时任武清文化局领导张有德署名发表了几篇文章。文章不仅弄错了安金鹏本人的学习经历,还随意编造他的家庭信息。

  更荒唐的是,这些文章广泛传播以后,全国很多学校组织了学习安金鹏“事迹”活动,甚至要给“家境贫寒”的安金鹏捐款,让安金鹏百口莫辩。

  也许对一些人来说,他人“善意”地夸大自己的杰出事迹,也就欣然接受或默不作声了。但是,对于追求严谨和准确的数学家安金鹏,这就是很严重的问题。在他眼中,虚假报道不仅有损其名誉,也可能影响其在学术圈内部的声望。

  谁都读过一些真假难辨的鸡汤故事,有人读后呵呵一笑,有人信以为真,有人把鸡汤故事的主人公当成励志榜样。总体来说,鸡汤故事的确能发挥一些“正能量”作用。然而,不真实的“正能量”值得肯定吗?也许虚假鸡汤在短时间内能起到励志效果,可当真相大白,受蒙蔽者恍然大悟后,他们的价值观又会产生怎样的转变?传播效果再好,只要基本信息失实,报道就应该被打入碎纸机。

  编造虚假鸡汤者,就像精心建构了一个“楚门的世界”。而最终那个虚拟的世界是否轰然倒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事人是否勇于直面真相。显然,安金鹏的较真提供了一个正向的范例。

  毕竟,真相永远弥足珍贵,谎言终将丑态毕露。(王钟的)

关键词:北大教授,知音体,心灵鸡汤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