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大学副教授带病母上课4年,该点赞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苑敏花 靳颖 吴月辉 2017-09-25 09:13: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微博上几张贵州大学老师带着年迈母亲上课的照片引起热议。照片中,老人坐在教室的后排,时而打盹儿,时而看着前方。老师在讲台授课,学生像往常一样正常听讲,似乎没有被老人影响。记者了解到,这位老师是贵州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胡鸣,照片中的老人,正是他85岁的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目前只认识自己的儿子,并且对儿子寸步不离。

  苑敏花:母亲安静地坐在教室的一个角落,或瞌睡或认真听儿子“听讲”;儿子不用分心母亲不在自己视线范围,全身心地投入讲课;周围的同学汲取着老师所讲的知识,感受着亲情的伟大,学习着如何做人。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不耽误照顾母亲,在照顾母亲的同时仍要工作精益求精。我们为这所学校,这所学校的老师、同学们的宽容善心点赞,更为这位老师“忠孝两全”点赞!

  靳颖:课堂有课堂的管理制度,但是相信人性化的课堂会更加受大家欢迎。况且老人在课堂上的表现一直很安静,没有打扰影响到周围上课的同学,并且也让儿子能够时刻看到自己而感到踏实安稳。这样,授课质量肯定只会有所提升,而不会下降。孝道本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提高全体国民的基本道德素质,是当代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如果一名老师能够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让广大学子经常上一上“尽孝课程”,学一学孝道,为何不能为他点一个大大的赞!

  吴月辉:在感动温馨的同时,从另一方面,我们也会体察到一份凄凉,以孝闻名于世的中华大地,儿女相伴、子孙绕膝的那份老来颐养天年之乐正在渐渐淡去。与社会日新月异、经济高速增长相伴随的是快速的人口老龄化,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失孤老人等老年已至、生无所养的问题,这已经成了一个不得不直面、重视的重大社会问题,更是向世人发出警示,我们的养老制度依然是有待大力开发。

关键词:大学副教授,病母,上课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