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言论

多挖掘大数据“富矿”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彭飞
2018-01-11 19:05:53 
分享:

  办公用品发票开自烟酒店、某国企饭堂开支大幅增加、某事业单位有公款购买高档白酒的记录……广州市纪委建立“四风云治理”机制,将财税、公安、审计等部门的信息纳入统一数据库,行政壁垒破了,信息孤岛通了,隐蔽的“四风”问题遁于无形。

  大数据、云存储、物联网不仅为政务办公、组织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更是创新社会治理手段的一座富矿。通过安装在角落的传感器,对整个城市的节能减排进行24小时监测;借助车流量监控和大数据系统,实现红绿灯变换时间的动态调整……海量信息转化为决策资源,大幅提升着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出更加智慧、智能的政府和城市。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技创新是重要抓手。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为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开采、利用好大数据这座“富矿”,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就能更好地实现提升工作效率与群众获得感的“双赢”,推动新时代的国家治理迈上新台阶。(彭飞)

关键词:大数据,云存储,物联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