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双代煤”:给人民蓝天,更给人民温暖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高妙楠
2018-01-10 16:57:26 
分享:

  实施气代煤、电代煤(以下简称“双代煤”),是我国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深化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的一项决策部署。对此,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从省大气办获悉,2017年,河北省共完成“双代煤”253.7万户,可减少散煤燃烧634.25万吨,削减二氧化硫排放4.06万吨、氮氧化物排放1.27万吨、烟尘排放7.14万吨,减排效果明显。(1月8日《河北日报》)

  古时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而如今的大数据时代,兵马未动,需“数据先行”。决策是否合理需要数据的支撑,决策是否科学也需要数据的验证。“双代煤”政策实施以来,颇受争议:在朋友圈里流传的文章《“双代”工作宣告失败?》认为燃烧天然气所产生的污染并不低于燃烧煤炭,加上“双代”工作推行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导致的某些地区取暖困难,群众对“双代”工作的质疑声愈发严重。近日,河北省环保厅对“双代区”和“非双代区”的空气质量进行了对比分析,监测数据显示,“双代区”空气质量明显好于“非双代区”,“双代煤”对空气质量改善的贡献率占30%左右。数据告诉我们,“双代”工作成效显著。我们应该相信:蓝天会有的,温暖也会有的。

  做好“双代煤”工作,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用心、用情”。

  用心,就是要把心放到“双代”工作上,踏踏实实做。“双代”工作非一朝一夕之功,所做的工作也不是“一锤子买卖”,需要有远见、讲方式。“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双代”工作面临着气紧、资金紧、基础设施还不到位等一系列难题,面对这些难题,党员干部必须要科学决策,用“心”解决这些现实存在的问题。比如在用气安全这一问题上,要监督燃气企业为燃气管道设置明显标识,以防止管线损毁导致燃气泄漏;要加大对群众的宣传引导,保证安全须知张贴到位,安全规范用电用气;要建立应急保障机制,做好气源和电力保障。让政策多一些人文关怀,把保护环境和保证温暖都落脚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上,把“双代”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用心做好,用心为人民办好事。

  用情,就是要时刻把人民冷暖放在心上。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蓝天固然重要,但群众的温饱更重要;执行政策、完成任务重要,但获得群众的满意更重要。保定市徐水区农村地区的家庭因为还未完成煤改气却禁煤而取暖困难;工厂企业因为气源紧张而“上气不接下气”;有些群众烧煤都还需要精确计算,烧天然气更是省了又省;甚至有小学因为电代煤未完工让学生在操场上课、通过跑步取暖……“由一些群众挨饿受冻换来的蓝天,没人可以安心享受”!因此环保部出台文件:凡属(煤改气、煤改电工程)没有完工的项目或地方,继续沿用过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铁腕治污和人民冷暖本不矛盾。温暖过冬和蓝天,一个都不能少。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作为要换来新气象。面对“双代煤”这一艰巨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心、用情”,拧成干事创业一股绳,既要给人民群众带来蓝天,更要给人民群众送去温暖!(高妙楠)

关键词:河北,双代煤,蓝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