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增强燕赵儿女获得感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杨飞
2018-01-10 09:01:22 
分享: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经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决定》强调: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闭幕不久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河北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破解民生难题,最根本的还是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过去的2017年,河北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生根,一件件民生实事得到落实。精准扶贫扎实推进,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全省居民“钱袋子”鼓起来的速度再次“跑赢”GDP,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可以“先诊疗、后付费”……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燕赵儿女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会发展不停息,民生改善无止境。当前在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人民群众还有着不少操心事、烦心事。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就曾说道:“我们的民生工作还有不少不如人意的地方”。就河北而言,虽然近年来民生改善在稳步推进,但当前在民生领域仍然存在着不少短板。比如,河北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就依然较大。尤其是脱贫攻坚,河北更是任务艰巨。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如期实现脱贫是硬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已经明确写进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河北10个深度贫困县的206个深度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人均可支配收入低、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事业发展滞后,已成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而今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必须瞄准贫困地区,集中力量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要求。而实现高质量发展河北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认认真真抓好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就应将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精心谋划实施民生工程,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办好办实,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杨飞)

关键词:河北,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