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长城冀语

【长城冀语】健全落实长效机制,用新思想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渤海潮
2017-12-24 21:56:59 
分享:

  ●渤海潮

  12月24日,河北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推动工作落实长效机制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决定》,提出到2050年把河北建设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目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河北省委就召开九届六次全会,对“高质量发展”和“落实机制”工作进行部署,这是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大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会议,会议提出并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作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从省第九次党代会到现在的一年多时间里,河北省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统筹“两翼”布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稳中求进中推动河北又好又快发展,呈现出速度回升、结构优化、质量提高的良好态势。之所以取得如此振奋人心的成就,各方面工作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局面,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解放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要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必须始终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把高质量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让协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特点,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让开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让共享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在转型升级和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一定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突出把握“稳、进、好、准、度”五个关键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的观念、质量第一的观念、市场意识的观念、生态文明的观念、人民至上的观念,要在解放思想中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形成优质高效多样化的供给体系,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学懂弄通并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实践中,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和实践,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既要当好领导,又要成为专家,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正确的工作策略和方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把握宏观调控的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根本遵循,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加深学习理解,深化思想认识,全面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在统一思想中凝聚力量、拼搏奋进。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建立健全推动工作落实长效机制。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场硬仗、实施八项战略、深化九项改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最终要落在行动中、体现在实践结果上。要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就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领导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之中,深入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建立健全督查检查考核问责机制,形成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令行禁止。通过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推动工作落实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效能,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新时代带来新机遇,新思想引领新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河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建立健全推动工作落实长效机制,是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的坚强保障。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结合实际,明确了2020年、2035年、2050年河北发展的阶段目标,只要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为指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定和要求上来,乘势而上、奋发作为、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够把重大历史机遇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河北经济,稳中求进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