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重拳治乱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高永维
2017-12-28 16:50:58 
分享:

  日前,河北省委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在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责任追究情况,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有愤怒也有欣慰。愤怒的是,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居然还有一些地方对脱贫攻坚工作认识不够、重视不够,居然还存在截留挪用扶贫资金、优亲厚友等情况,居然还有长期压案不办、接受被审查人财物和宴请等监督执纪宽松软的现象出现,这些都是影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毒瘤”。欣慰的是,事件中的相关责任人一一被严肃问责,脱贫攻坚路上的“毒瘤”被及时摘除,这不仅起到了警示和威慑的作用,也进一步坚定了全省上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一个不能掉队。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是一场不容有失的硬仗,需要采取超常措施推进,需要拿出坚持到底的劲头。可是就在全国上下都在铆着劲打这场脱贫攻坚战的时候,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却在扶贫领域暴露出一系列突出问题,这就是部分领导干部的失职失责,这就是对贫困群众的辜负和犯罪。

  河北省的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而其中又以张家口市的形势最为严峻,在全省60个贫困县中,张家口市占到了10个,在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中,张家口市占到了5个。面对这样严峻的形势和任务,当地应该下定破釜沉舟的决心,应该拿出最强有力的举措,应该坚决对影响脱贫攻坚的行为说不,只有这样才有按时保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可能。然而,令人遗憾和愤怒的是,个别人竟然将腐败之手伸向了扶贫领域,个别领导干部对此竟然不管不问,这影响的是脱贫攻坚的质量和进度,寒的是贫困群众的心,对此必须严肃追责、严惩重处。

  问责不是目的,而是强化担当意识的有效手段。河北省委公开通报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责任追究情况,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深入分析原因、总结教训,这是践行“四个意识”的实际行动,是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大举措,充分表明了河北省解决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这必将进一步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狠抓落实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证。

  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暴露出的问题,在其他一些地方有没有,恐怕没有人敢打保票说没有。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把丑话说到前头,坚持做到重拳治乱,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架上底线、红线、高压线,让党员干部树立对权力的敬畏之心,“不敢”违纪违规,积极干事创业,这样才能消除“恶之花”,才能让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气更足、力量更强。

  从现在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大约3年的时间,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后半程,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需要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推进脱贫攻坚,也需要大力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高永维)

关键词:张家口,追责问责,脱贫攻坚战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