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推进扶贫脱贫要增强“取经”意识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中兴
2017-12-07 09:06:41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专门就“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要求,作出了部署。日前,河北省召开全省扶贫脱贫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全省之力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

  在推进扶贫脱贫工作中,要增强“取经”意识。

  当年,作家贾大山创作的短篇小说《取经》,生动地揭示了通过向先进者“取经”,真抓实干,可以改变落后面貌、取得良好发展成果的道理:

  李庄有九百亩河滩地,表面平整,但肥土层太薄,底下尽是沙子,又漏水,又漏肥,种嘛也长不好。“兄弟大队”王庄的土壤状况也差不多,王庄摸索出了“开膛破肚,掏沙换土”的河滩地治理方法,李庄的当家人李黑牛就前去“取经”,通过真抓实干,一步步地把村里的河滩地改造成了旱能浇、涝能排、又蓄水、又保肥、高产稳产的好地。……

  在新时代的扶贫脱贫工作中,全省乃至全国范围的各地各有关方面,都探索创新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扶贫工作经验、脱贫思路方法。这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官方网站上的“扶贫典型”“行业扶贫”等板块的内容中,从“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官方网站上的“社会扶贫”“基层动态”“外省动态”等板块的内容中,从微博话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所集纳的全国各地各有关方面的扶贫脱贫工作举措和取得的成效,都能广泛地、生动鲜活地了解到。很多网站、电视节目、广播节目、报刊上,也都播报过这方面的先进典型、有效经验做法。

  其中的一些内容,非常可能带给我们有益的启发和借鉴。所以,非常有必要广泛关注、收集相关的信息、先进事例,见贤思齐,参考借鉴。

  百闻不如一见。从网上了解到先进地方的经验和做法后,接下来有必要到实地“取经”。

  在扶贫脱贫事业上,没有你输我赢的竞争,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坚决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使贫困地区的经济能够可持续发展,使处于贫困中的乡亲们能够稳定脱贫进而致富,过上好日子,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所以,真诚地实地去“取经”学先进,先进者也会坦诚地“授人以渔”,甚至也有可能依托互联网、依托产业链,结成共同发展、脱贫致富的“对子”,这是更为令人欣喜的状况。

  因为各贫困地方的自然资源禀赋不同,自身及周边地区的经济资源状况(交通、产业、人口结构等)也各不相同,所以,从扶贫脱贫工作先进地区“取经”回来,也不能照搬照抄,而要结合当地实际来吸收借鉴,因地制宜,集思广益,取其精华,制订富于可操作性、可持续发展的扶贫脱贫和发展建设方案。

  再接下来,就应该以钉钉子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能被各种自然的困难或人为的阻力所吓倒而退缩、而打退堂鼓。如果出现了困难和问题,就想办法解决、克服,如果取来的“经”出现一定程度的“水土不服”,只要认真查找原因,群策群力,更加结合、符合当地的实际了,就能够在当地“念好”“念活”,发挥好指导作用,最终收获扶贫脱贫的累累“善果”。(中兴)

关键词:扶贫,脱贫,十九大报告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