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河北健康扶贫交出病贫双治“漂亮答卷”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佳卿
2017-12-21 08:56:55 
分享:

  近日,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省民政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河北省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今年至2020年,河北省将对核实核准的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根据患病情况实施分类分批救治,确保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据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数据显示,2016年包括少数民族地区在内的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为44%。在各种致贫原因中,因病致贫在各地区都排在最前面,是贫困户的一个痛点和泪点,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一方面,“看病难,看病贵”让小康之家“一个大病病人拖垮一家人”,陷入病痛与贫困恶性循环的困境;另一方面贫困人员体弱多病,需正常劳动力照料,致使贫困户家庭缺乏劳动力,让诸多产业扶贫措施落空。河北省健康扶贫,施以病贫双治“手术”,提升贫困户病患救治帮扶力度和精度,阻断病贫“因果链”,融合健康河北与脱贫攻坚两大战略,让脱贫攻坚“轻装上阵”,将获得1+1>2的效果。

  首先,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管理和重病兜底保障,直指因病致贫的痛点,让困难群体“大病有所医,慢病有所养,重病有所保”,为实施健康河北战略,健康福祉惠及全民,打下坚实基础;其次,方案指出要开展个性化健康管理。这就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县级医院指导下,成为农村贫困家庭慢病患者的诊治“家庭医生”,解放出一部分贫困家庭劳动力,同时就近诊疗,防止贫困户“积小病成大病”,抛弃因病致贫的顾虑,贫困户“轻装上阵”,诸多扶贫产业措施能够落实下来,脱贫攻坚工作更有成效;第三,方案提出要具体细化的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做好分级诊疗,强化成本核算,完善诊疗工作规范、单病种质量控制,引入慈善机制,这既是对贫困户病患诊治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对河北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一个有效的尝试,为整个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选择了一个“多赢”的切入点。

  健康扶贫,不仅关乎健康,更关乎公平正义,十九大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河北省健康扶贫,给出的是“河北答卷”,期望这张答卷在全省努力推动下,写就的“答案”更准确、更多样,给予人们更多幸福感。(张佳卿)

关键词:河北,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