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让“高质量”成为改革创新“新亮点”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韩明远
2017-12-29 15:15:15 
分享:

  进入新时代,“高速度”不再时髦,“高质量”成为共识,中国经济成色更纯、底色更亮、根基更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正朝着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动力更强的发展方向阔步挺进。

  改革创新,指的是改掉旧的、不合理的部分,使更合理完善,并开创新的事物。改革创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之一,也是实现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动力。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既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又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创“高质量标杆企业”。近两年,国内掀起共享经济热的旋风,吸引了大批创业者投身共享经济队伍。以共享单车为例,短时间内就成立了数十家共享单车企业,真的是竞争激烈。然而,与公司成立之迅速、数量之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企业发展的不平衡和低质量。共享单车本是倡导低碳出行,但是过多低质量共享单车的投放,既造成了公共资源的浪费,又增加了城市管理的难度。企业改革发展,唯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要。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树“改革创新新形象”。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积淀,中国已是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在500多种工业产品当中,中国有220多种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但“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存在。当今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想树立“改革创新新形象”,我们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把改革进行到底。

  清谈客错失机遇,实干者赢得未来。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正处于攻坚阶段,改革创新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以“高质量”做为新时代的新要求,确保改革创新顺利进行。(韩明远)

关键词:中国经济,改革,创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