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稳中求进”打造中国经济新未来

长城网 作者:吕海峰 2016-12-21 16:26: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稳中求进”被确定为2017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12月16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经济工作是关乎到国计民生的一件大事。“经济稳则天下安,经济富则天下足”。为此,在经济工作中,只有严守“稳中求进”的基本原则,才能真正打造出中国经济的崭新未来。

  回首过去,由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为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了诸多的“机遇供给”。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形势一直都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指数始终都保持在了一个合理的区间。所以,就连美国耶鲁大学教授、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不久前也曾经指出,“中国对全球增长的贡献比所有发达国家贡献总和高出50%多,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显然,毫无疑问,中国经济良好的发展态势,给世界增添着无比的信心。

  站在今天,党中央更是高瞻远瞩,就在这次中央经济会议上,巧妙地将宏大的经济工作和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相融合。无论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到“振兴实体经济”,或者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我们不难发现,这桩桩件件都蕴含着“稳中求进”的科学思维和理念,并于无形中对各行各业的老百姓,都形成了一个良性的辐射。尤其是,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正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局势和国内经济下行的严峻挑战,所以,就更要“稳政策、稳预期、稳信心”;就更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保持战略定力;就更要增强发展自信,一步一个脚印,按照既定的工作目标,给民众一个稳定的可期。

  为此,笔者建议,一方面,“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任何好的策略只有“落地”和“执行”,才能真正开花结果,产生良好的效果。为此,相关经济主管部门要不断建立、健全针对“稳中求进”的执行体制机制,“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确保“稳中求进”能够得到全面贯彻。另一方面,相关经济监管部门也要进一步强化针对“稳中求进”过程的监督和监管力度,以“严”字当头,一旦发现有对“稳中求进”构成威胁或者隐患的相关责任人,就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进而构建出一个“稳中求进”的良好氛围。

  总之,“行稳才能致远”。稳与进二者是相辅相成、互为支撑的兄弟关系。进的前提必须是稳,只有走稳路,才能学着跑;稳的目标还是进,只有进取不怠,才能实现更高水平的稳。为此,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必将有力打造中国经济的崭新未来,为最终实现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奠定一个强大、坚实的物质基础。(吕海峰)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稳中求进,中国经济,治国理政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