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有力举措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开元
2017-12-19 08:55:12 
分享:

  日前,中央纪委网站推出“元旦春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将于近期对各地各单位查处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并欢迎群众举报2018年元旦春节的“四风”问题。旨在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中央纪委网站这一举措,鲜明地贯彻和体现了这些理念,堪称是反“四风”、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有力举措。

  “四风”问题,尤其是公款吃喝、旅游、出入隐秘场所、组织隐秘聚会,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不正之风,总是逃不脱广大群众的视线,总是有违党和人民利益且被广大群众所深恶痛绝,而且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可能高发,所以,中央纪委网站这一举措紧盯即将到来的2018年元旦春节,动员群众举报,找准、抓住了重点和要点。

  中央纪委网站在专区开设“我要举报”窗口,方便广大网友通过网站、客户端或微信公众号,对各种“四风”问题进行举报,充分展现了接受广大群众举报的务实、真诚之意。从而也会使相关举报工作更加有力、有效。这也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的生动体现,也会使得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得到切实落实。

  中央纪委网站决定从2018年元旦前夕的12月29日起,在专区的“双周通报”栏目分3次集中对各地各单位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体现了惩前毖后、警示教育的理念。人们都非常注重名节,违反八项规定者、搞“四风”者,被颇具影响力和关注度的中央纪委网站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并且极有可能在网上网下被更加广泛地传播,被各界当作坏典型长期、处处提及,其臭名、骂名会怎样,想想就能可知,不但会危及自身的形象和发展,也会使所有家庭成员和亲戚蒙羞。所以,这一具体措施对于遏制“四风”、对于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也会起到有力、有效的警示、震慑作用。

  说到底,笔者以为,中央纪委网站这一举措的深意,更在于对广大党员干部加强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自觉地抵制和摒弃各种不正之风,保持清正清廉,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所以,广大党员干部正确领会这一深意,自觉增强政治意识,严格自律、自警、自省,时刻坚持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抵制和摒弃“四风”,才是正解。(开元)

关键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举报,四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