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反“四风”决不能“喘口气、歇歇脚”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刘宏达
2017-12-18 08:46:25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作风,是领导干部政治操守、党性修养和精神境界的综合反映,是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经常应对的“考题”,务必答好的“考卷”。党的作风体现着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成败。只有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并把成效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才能打通我们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总结经验,加强作风建设的持续性。“四风”积弊并非一朝一夕能够根除,作风建设没有完成时。而随着反腐败斗争持续推进,个别地方少数干部滋生了“为官不为”思想,认为“少干事才会不出事”,只想当太平官,出现了一批“孙连成”式的干部,这种慵懒散作风和“不严不实”现象,贻误国家的事业,降低政府的公信力,影响和谐稳定的大局。我们要把作风建设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克服速胜思想,做好长期准备,紧紧扭住作风顽瘴痼疾,立破并举、扶正祛邪。

  完善制度,提高作风建设的实效性。党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必须建立一套科学严密的制度体系,将权力套上“缰绳”,关进“笼子”。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不断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局面。不断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决不让制度成为喊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摆设,从而消灭滋生腐败的土壤,切实提高作风建设的实效性。

  结合实际,增强作风建设的时代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风建设必然出现许多新问题新矛盾,要求我们必须结合工作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对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整顿力度,坚持上下合力,齐抓共管,多措并举,综合施治,切实拿出系统配套的解决办法。作风建设要紧贴时代形势要求,确定工作内容。坚持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人民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抓住那些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治理,不断增强作风建设的时代性。

  反“四风”决不能“喘口气、歇歇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政治定力和强劲态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刘宏达)

关键词: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