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邻里关系文明”论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储瑞耕
2017-12-11 17:26:55 
分享:

  ●储瑞耕

  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邻里关系是少不了的。邻里关系的文明化,是整个社会文明状态、文明进步的反映。

  新华网11月8日曾经刊出一条信息:江西省吉安市某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欧阳祖隆用一个实例来说明她们那里的邻里之间的关系:我所在的楼栋有48户人家,邻居之间相互留钥匙给对方的达到百分之七十左右。

  这条信息不是很大,但很温暖,很有代表社会文明进步的意义。

  十九大报告要求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出要: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邻里关系文明、友好了,就必然使得广大的社会成员生活安定祥和,精神愉悦,“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就更加体会得真真切切。

  “邻居之间相互留钥匙给对方”,是一种具体的邻里关系处理形式——不一定强求更不宜规定。但这中间包含了许多宝贵的东西。比如:

  它体现了一个社区的整体环境比较好,如果社区的整体环境不好,管理不善,乱糟糟的,甚至常常有治安事件发生,居民们生活就不得安宁,那么邻里之间也就不可能做到“把自家钥匙留给邻居”那么相互信任。

  它体现了作为“邻里”的广大居民思想觉悟普遍比较高,关系比较亲近,不是“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而是有事相互关照帮助——我帮他人一点点,他人帮我多方面。比如老弱病残的居民,一旦突然急病等事情发生,别说远在他乡的至亲“指不上”,即使同在一个城市别的小区居住的儿女赶过来也晚了,而有了钥匙的邻居却能够在老人“手机求救”的时候最及时地伸出援手,解决问题。——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相互的。比如我家的钥匙两个邻家都有,我家人不在,他们需要用什么东西等等,都可以直接进我家拿取;如果有房屋水管修理、物业方面有事等等,邻居也就都给帮忙代办了。有一家夫妇则把他们菜园子的钥匙也给了我家一把,热情邀请我们对他家菜园子里的各种蔬菜、水果等等取而食之。尽管两三年间我们只进去过一次摘了几个西红柿,但是这样的“热情邀请”就比吃什么都感到温暖惬意!

  邻里关系的处理,往往反映了一人一家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平。比如:有的人(某些位不高权不小的官员人等)“隐私”、“阴私”太多,方方面面避人耳目唯恐不及,当然也就不可能留钥匙给邻居。又比如:有的人太过自私,不乐于助人,邻居也不可能把钥匙放到他们家。我曾经见过这样的人家:他们自私自利,遇事为所欲为,住在二楼竟还养了一群狗和猫,弄得上下四邻不得安宁,人人侧目,他们与谁都处不好关系,成了真正的孤家寡人。

  这是“邻里关系处得不文明”的极端个例,但教训值得大家记取。

  邻里关系处得好,

  于人于己都有益;

  人生在世无数事,

  益人益己享和谐。

关键词:邻里关系,文明,社会治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