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文明创建有“舍”才有“得”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殷建光
2017-11-24 09:26:38 
分享:

  11月下旬的塞罕坝,最低气温已接近零下30摄氏度,6级的风不时打到人的脸上,但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消息让人们心中充满了温暖。(11月21日新华社)

  塞罕坝林场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可谓众望所归。塞罕坝的文明创建过程有一个很重要的思维方式,就是“舍得”思维,他们用自己的文明创建实践形象地告诉我们,文明创建有“舍”才有“得”。

  舍出智慧与汗水才能有文明美丽硕果。塞罕坝人人斗天寒、防风沙、吃莜面、喝雪水、住马架、睡地窖,仅仅用了20年就造林96万亩;通过科学研究、借助外脑等突破了多品种种植、病虫害防治等难题,并承担了包括鸟类问题研究等多个科研课题,在新的时代继续艰苦创业。他们舍得付出辛苦,付出汗水,付出智慧,所以他们最终收获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林地面积112万亩,森林覆盖率80%,林木总蓄积量1012万立方米,这些生态文明的美丽硕果让人自豪。他们种下了“舍”,收获了芬芳扑鼻“得”。

  舍弃眼前金钱利益才能有文明长远利润。从2012年开始,林场在经营方面“自断一臂”,将以往每年的正常木材砍伐量从15万立方米调减至9.4万立方米。木材产业收入占营林收入的比重从66.3%降到40%。他们舍得眼前的金钱利益,激发出创造长远文明利润的潜力,几年时间,近10万亩绿化苗木基地悄然成型,1800余万株树苗可供商业销售,每年给林场稳定带来近千万元收入。塞罕坝林场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文明之路。他们用“舍”换来了源源不断“得”。

  舍掉泡沫发展才能有文明长期繁荣。2016年仅国家森林公园就接待旅游者50万人次,门票收入4400多万元。但按照规划,塞罕坝本可承受100万人次接待量,让旅游收入翻番是非常容易的事,他们却决定严格控制入园人数、控制入园时间、控制开发区域、控制占林面积。他们懂得,只有舍弃那种极大限度的发展,舍弃泡沫发展,才能让这里成为永远最美的绿色乐园,才能让这里长期文明繁荣。他们用“舍”打造了生机勃勃“得”。

  塞罕坝机械林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过程就是舍智慧与汗水,舍眼前利益,舍泡沫发展,得到文明强大成果、文明长远利润和文明长期繁荣的过程,这个经验值得我们所有单位学习。创建文明单位,不能靠作秀,不能靠造假,不能瞻前顾后,必须舍辛苦,用智慧;舍眼前,造明天;舍浮躁,做长远。文明单位是在汗水中走来的,是在智慧中崛起的,是在长远中闪光的,是在永恒中精彩的。文明单位是种下希望,收获茁壮。(殷建光)

关键词:塞罕坝,文明创建,生态文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