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在“回头看”中提升问题整改的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山夫 2017-01-06 08:37: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巡视‘回头看’出其不意杀回马枪,既是对以前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也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出现的新问题进行突击查处,这对一个地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大有裨益。(1月3日《人民日报》)

  从天津、湖北、江西、河南四省市的巡视“回头看”整改公布情况可以看出,这些地方不仅整改了以前存在问题,而且对党风廉政建设出现的新问题进行突击查处,促进基层在整改中完善制度,在完善制度中查处出现的新问题,自觉把从严管党治党落实到干部作风建设的全过程,开启党风廉政建设的新篇章。

  整改问题要有常抓不懈的韧劲。让“八项规定”在基层落地生根,驰而不息地整治“四风”,将贯穿于党的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的全过程。因而中央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各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就是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指导基层完善制度中查处党风廉政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有效解决整改问题站位不高、整改措施不力、信心不坚定、把整改的功夫花在整改报告上等问题,促使地方基层党委和纪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站在政治巡查的高度,抓住问题整改不动摇,坚定从严管党治党的信心,把从严管党治党落实到干部作风建设的全过程,从而建设一支勤政清廉为民的干部队伍。

  整改问题需要完善的制度作保障。在对四地巡视“回头看”中发现个别地方,在整改老问题上缺乏新药方,治理普遍性顽疾缺乏制度持续发力,致使“两个责任”落实依然不到位,干部“带病提拔”等问题未能得到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的存在,充分暴露了个别地方在落实中央从严管党治党中没有配套意见,致使老问题整改不彻底,变种的“四风”问题缺乏治理的措施,甚至个别地方在“一些领域腐败案件居高不下”。这就要求站在政治巡查的高度,在贯彻落实《准则》《条例》等党规党纪上,结合地方工作的实际,配套出台实施意见,促进基层党委在构建完整的监督体系中,切实担当起管党治党的责任,从制度上堵住漏洞,促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真正在基层开花结果。

  查处新问题要有新药方。“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只有靠驰而不息地反复抓、抓反复,才能让干部作风建设在从严治党中取得并有成效。在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切实抓好问题查摆、剖析和整改;并结合从严治党的新特点,在落实党规党纪中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既加大对巡查中老问题的整改,又从严从快查处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问题,在问题整改上凝聚民心民智,为建设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回头看”是整改新老问题的良方,更是各地在完善制度中促进“八项规定”落地生根的妙药,只有始终抓住问题整改不放松,才能让“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到实处。(山夫)

关键词:回头看,问题整改,八项规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