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涵养家庭文明,共建共享善行力量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苏倩岚
2017-12-01 10:32:07 
分享: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社会如何发展,家庭对于文明养成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引领了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无论是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河北省脱颖而出的13个“全国文明家庭”,还是省级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的122个省级文明家庭,他们或敬老爱老、传承孝道;或爱岗敬业、热心公益;或积极助人、甘于奉献,他们以实际行动阐释着新时代家庭文明风尚和家风文化,向我们传递着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燕赵善行力量。

  最是亲情暖人心。在燕赵大地上,文明家庭如同美德的源流,构筑起孝老爱亲的港湾。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家庭和睦、社会文明和谐的根本。衡水市桃城区何庄乡东滏阳村农民马红,对待没有血缘关系的前夫父母情如至亲;都说“家和万事兴”,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村郭迎春家庭,夫妻恩爱相敬如宾,妯娌姑嫂情同姐妹,婆媳翁婿视若亲生,兄弟手足互帮互助,一家人奏响了谦恭礼让、互敬互爱的动听旋律。不管是苦难面前的美丽坚守,还是人人相敬的相濡以沫,都为我们竖起了孝老爱亲的风向标。美源于此,德行天下。

  良好的家风是孕育成功的基石,是奋进的正能量。在燕赵大地上,文明家庭如跃动的音符般谱出了敬业诚信的乐章。集全国劳模、中国纺织行业创新人物、省市金牌工人等荣誉于一身的杨普,正是以爱人的支持与理解为强大后盾,才成就了今日的事业,家庭和睦是她成功的金钥匙;三十年如一日,以诚信经营为原生态法则的张洪瑞,正是秉承“切实为所有利益相关者着想”的宗旨,成就事业,成就他人,更将诚信传递给后辈,让诚信成为家庭生活的主基调。无论是家庭成就事业,还是事业影响家庭,都是比翼齐飞的成长,更是共同创造的成功。这曲乐章昭示着家风的力量,更传递出积极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人人管闲事,世上没难事;人人都帮人,世上没穷人。”在燕赵大地上,文明家庭亦如集爱一身的鲜花,释放出无私奉献的芬芳。16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8000小时,为4000余人次义诊,从没有一次误诊,与丈夫拿出退休金资助贫困儿童,臧岚家庭用热情之爱践行着“只要活着,就要为社会、为他人奉献”的诺言;40年来,先后为6位孤寡老人养老送终,资助20多名贫困学生,在自家工厂安排14名残疾人就业,林秀贞家庭用务实之爱诠释着爱无极限的伟大。她们对他人对社会的关爱,超越了对待自己。她们心中盛开着一朵奉献之花,这朵花是时代的花朵,弥漫着沁人心脾的善的芳香。

  家庭是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让我们向这些文明家庭看齐,在平凡的生活中书写家庭文明的不凡故事,以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让爱家敬业、崇德向善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燕赵大地蔚然成风,让共建共享的善行力量成为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的强大精神支撑。

关键词:家庭文明,共建共享,善行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