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言论

让炒房客真正退场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冯海宁
2017-11-27 09:46:44 
分享:

  经过去年“9·30”以来的这一轮调控,大多数城市房地产市场正在回归理性。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房价同比下降的城市数量大量增加。其中,10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跌回1年前。

  但在一些地方,不少开发商希望调控能缓一缓节奏,以便在下一波快涨行情里大赚一笔。这样的想法不现实,不可取。正如住建部、国土资源部和中国人民银行三部门近日所提醒的,房地产调控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念头。

  这是因为,虽然目前房价呈现积极变化,但只是回归合理水平的开始。这些年来,无论是房地产业内人士,还是相关学者,均认为房价存在泡沫。如果房价不回归合理水平,房地产风险就是存在的。只有调控力度不放松,才能减少乃至排除风险。

  炒房盛行是房价虚高的原因之一。为此,2016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予以重申。只有挤出楼市炒房客,房子才能回归居住功能。但从现实情况看,在一些地区炒房客还没有真正退场。

  过去10多年来,从全国各大城市来看,房价均呈现不同程度上涨,再加上居民缺少安全、高回报的投资渠道,房子被很多人当成最佳投资品。假如调控力度放松,房价反弹的可能性极大,过去已有这方面的教训。唯有保持调控定力,才能巩固调控成果,防止房价反弹。此前,消费贷等一些不合规的贷款流入楼市,给金融安全埋下隐患。由此看,调控力度不放松,有利于金融安全。

  从法规政策层面看,调控也不能放松。因为目前约束楼市的主要是临时性政策,房产税等长效政策还没有出台。假如现在调控“歇歇脚”,在制度建设还没有完善的情况下,如果房价反弹,只能再次实施调控,成本会更大。

  因此,有关部门提醒各地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很有必要。这也向开发商、炒房客等发出了明确信号,即不要幻想调控会放松。各地政府部门也不要有楼市调控该“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尽快丢掉土地财政的念想。此外,排除房地产领域的金融风险,还需要加快财税改革,加快相关立法,尽快建立起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冯海宁)

关键词:炒房客,楼市,调控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