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依法治国凝聚复兴力量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杨飞
2017-11-23 09:06:28 
分享: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一个国家的繁荣进步,离不开法治的支撑;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相互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在历史的坐标点上回望,很多人们对依法治国也是深有感触。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党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创造幸福的过程中,法治既是必要途径更是制度保障。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正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依法解决无户口人员户口登记问题,切实保障公民权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已经啃下了这些“硬骨头”。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四梁八柱”,也已经逐渐立了起来。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事实上,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不断建立健全符合发展规律要求的法律制度,已经制定了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网络安全法等系列法律。不断完善的立法,回应着公平正义的群众诉求,激发着改革发展的前进动力。

  为政贵在行,关键在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五年来,中央修改《立法法》,各级政府厘清行政权力边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越来越多的人们感受到了中央“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力度,执法越来越规范也诠释着现代治理的题中之义,让法治中国建设步伐蹄疾步稳。

  时代呼唤法治,人民期盼法治。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基础性工作。比如说,你是否感受到法制观念比以前增强很多?你是否就参加过“法律明白人”、“村民议事堂”等活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渐成习惯。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法治中国的主线日益清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离我们越来越近,当前我们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也是前所未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站在过去和未来的交会处,更加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成效,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杨飞)

关键词:依法治国,复兴,十九大报告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