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家文集 > 汪金友

向邯郸人学步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汪金友
2017-11-19 09:20:42 
分享:

  ●汪金友(唐山)

  《邯郸学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而到了邯郸之后,才发现这里的人走路,真的很好看。女人走路很好看,男人走路也很好看。于是有同行的朋友提议,我们能不能借这个机会,跟邯郸人学习一下走步?众人立即响应。

  一行人来到学步桥上,请一位美丽的邯郸女士在前边走,七八个外地的男人在后边学,还有一个邯郸的男士在前边拍照和裁判。虽然学步者都摆出很认真的架势,但却在有意和无意间,有的抬腿过高,有的摆臂过宽,还有的摇头晃脑。虽不像寿陵少年那样忘却自己的本步,但也同样“笑煞邯郸人”。

  本来,我们这次是应邀来给邯郸第二中学的学生讲述写作课的。但到了这里之后,却发现邯郸很多的东西,都值得我们学习。比如邯郸二中,不仅新建的船型校园美观气派,而且这里的学生非常善于思考。在我们讲课和交流中,提出了很多新问题、新认识、新梦想。用一个同行作家的话说,他们什么都懂,一点就透,一听就明。

  到了邯郸,看到最多的就是一个“赵”字。我们住的邯郸宾馆院内,就有“赵都大酒店”;我们参观考察用的车辆,就属于“赵王集团”。其它带赵字的门店,更是随处可见。这也难怪,作为战国七雄之一赵国的国都,邯郸不仅具有中国至今保存最为完好的唯一战国古城址,而且传承了首善之区的精神风范。

  邯郸人说,中国历史上有多位赵王,最著名的要数赵国的第三代君王赵庸,史称赵武灵王。他以过人的魄力推行“胡服骑射”政策,革故鼎新,使赵国强盛起来,一跃成为当时唯一能与强秦抗衡的国家。

  在邯郸广平,我们有幸吃到了由赵王集团提供的“膳食纤维宴”。其中有“麦麸膳食纤维面粉”制作的面条、饺子、点心等,据称都属于人类第七大营养素。赵王集团是一个有创意的企业,他们在广平县建立了大规模的生产基地,同时又在邯郸郊区,建设了一个大型的欢乐谷游乐园。

  邯郸下属的广平县,历史上称为“鹅城”。令我们惊讶不已的是,在县城边上的东湖,真的住着上百只天鹅。有白天鹅,也有黑天鹅,有国内的天鹅,也有来自国外的天鹅。你冲这些天鹅招一下手,它就会游过来。让你举着手机,一次拍个够。这里的天鹅,已经成为人类的朋友。

  邯郸人有文化,也很善良。讲起历史文脉头头是道,与人相处热情淳朴。在临漳县的鬼谷子故里,我们看到一排排的玉米囤,就摆放在各家各户大门外的路边。磁县药王谷的乔老板,在开发自己的产业之前,先建起一座跃峰渠纪念馆,以铭记当地人改天换地的伟绩和贡献。成安县一位胡姓企业家,利用自己的秘方,免费为别人治病。

  邯郸是个成语之都,从邯郸人身上,人们学到了奉公守法、胡服骑射、负荆请罪、毛遂自荐、路不拾遗和坐怀不乱的经验,也防止了纸上谈兵、三人成虎、以卵击石和舍本求末的教训。向邯郸人学步,有利于我们自己的进步。

关键词:邯郸学步,文化,教训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