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强音

树立环保意识行胜于言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奚旭初 2017-09-22 09:2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海交通大学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城市居民环保意识调查》报告显示,上海居民对禁放烟花支持度达86%、自备购物袋意愿度为92%、垃圾分类为93%。

  看这个调查报告,不能不赞叹上海居民环保意识之强。当然,其他地方很多居民的环保意识也不差。报告显示,其他地方的居民对于垃圾分类、自带购物袋购物等问题均给出了正面肯定回答。可现实情况是,春节期间仍有很多市民忍不住去购买、燃放烟花爆竹,“限塑令”发布十年却遭遇名存实亡的尴尬,十几年前开展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至今收效甚微。可见,尽管人们所思所想反映的是真实内心想法,但在实际生活中许多人却忘记了,有真心表达,少真诚行动,言与行的差距让人对相关调查数据难言乐观。

  其实,判断有些事该不该做,许多人心中不缺“准星”,但到了实际生活中,支持、赞成都成了支持、赞成别人这样做,自己往往成了局外人。比如,论及环境问题必慷慨激昂,俨然环保卫士,可是转过身来,便去购买大排量轿车、燃放鞭炮、使用塑料袋等,浑然不觉有什么不应该的。

  中国有句古话,叫作“反求诸己”,说的是自我反思,从自己身上找问题的症结所在。反求诸己,不仅是一种美德气度,更是破解矛盾的良方。作为个体,无法凭一己之力在宏观上立即改变大多数人的行为,但可以在微观上改变自己不文明的生活方式,具体到不燃放鞭炮、实行垃圾分类、自备环保购物袋,显然也是为守护环境添砖加瓦。环保意识不体现在“嘴上”而在“手上”,不是遇到调查做做答卷而已,更要点点滴滴地付诸在行动中。(奚旭初)

关键词:环保意识,垃圾分类,限塑令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