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瓮倒下了,幸福站起来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7-10-17 09:32: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一些农村的大街上,胡同里,有许多倒扣着的瓮,有的已经倒下,甚至出现了裂纹。这些曾经乘着粮食的瓮啊,乘着水的瓮啊,为何走到了大街上?因为家中已经没有了他们的位置。用来盛水吗?现在是自来水,龙头一开,水就来了,用不着。盛粮食吗?现在没有一家存粮食,需要粮食了,到超市去买,要啥有啥。“瓮们”走到了大街上,甚至倒下了,因为水走到了我们的生活中,不会消失;因为粮食走到了我们生活中,不会缺少。一切一切都是因为我们的生活有了实实在在的保障,因为我们的幸福站起来了。

  还记得小时候,对于“瓮”的宝贵,家里有一个瓮坏了,怎么办?用铁丝绑住,继续用;还记得买不起瓮的时候,就用水泥自己做瓮,用土坯做一个内胎,外边用水泥抹到一定厚度,过一段时间,掏出土坯,水泥瓮就做成了。那个时候,家家都有水泥翁。盛高粱,那是一家人的口粮啊。后来,土地承包了,玉米多起来,就盛玉米;再后来,麦子多了,就盛麦子。父亲常说,粮食要存着,要防备饥荒年。改革开放后,粮食打得多了,我们家里总是存着几瓮粮食。瓮在我们家,那是有功之臣。民以食为天,瓮里装的是我们满满的幸福。

  不过,这几年,我们不存粮食了,打下粮食,全部卖掉,吃的时候,再买。为啥?因为买米买面很方便,自己存粮食,为了防生虫子,要晒,要做好各种防范措施,太麻烦了。关键是,现在的超市里,什么时候买粮食什么时候有,我们的社会安宁,我们粮食供应充足,我们的心里踏实。其实,不仅是我家如此,许多农家都如此。过去,他们的偏房里贮藏的是一瓮瓮的粮食,现在,他们的偏房是标准厨房,燃气灶,电煲锅,电冰箱,油盐酱醋等等。再也没有瓮的位置了。大瓮已经挪到了院子里,胡同里,大街上。

  改革开放40年,我们从吃不饱到吃得饱,从吃得饱到吃得好,从吃得好到吃得放心,吃得安心,这是悄悄的变化,却是我们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是我们农民生活的焕然一新。许多曾经的家庭必备东西正在消失,瓮是其一,还有风箱,还有大锅,还有缝纫机,还有录音机,等等,曾经的必须变成多余,曾经的时尚变成老旧,一切的一切都让我们感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

  过去说,家有余粮心中不慌,现在没有余粮,心也不慌,因为我们有伟大的国家来保障,因为我们有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来保障。改革开放昨天的成就举世瞩目,今天的成就光彩夺目,明天的成就必然引领世界。

  瓮倒下了,幸福站起来了,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的幸福站得更加挺拔,更加坚强,更加稳如泰山。我们坚信,党的十九大以后,这种挺拔、坚强与稳如泰山会升华到一个更加崭新的境界。(殷建光)

关键词:瓮,幸福,改革开放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