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好时代穿出美丽与精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10-16 09:07: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时候最盼望着过年,因为过年不仅有好吃的吃,而且还会有一身新衣裳穿。

  荣姐经营着村里唯一的裁缝店,说是裁缝店其实就是在家里支了台缝纫机。荣姐的店里平时并没有多少人光顾,等到入了腊月才会热闹上一阵子,辛苦劳作了一年的庄稼人,也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舍得做身新衣裳。

  每年临近年根,母亲都会带着我和妹妹到荣姐的店里做衣服。挨个人量过了尺寸,荣姐就在布料上画线,然后拿起剪刀嗖嗖地剪。衣服要隔几天才能取,看着一块布料经过荣姐的巧手变成了新衣裳,小小的我心里有说不出来的喜悦。

  每次做衣服时,母亲总会特意叮嘱荣姐:“一定要做大一点,孩子们长得快,这样能多穿些日子。”所以每年过年的时候,我和妹妹的衣服都不合身,看上去总是松松垮垮的。可是我还是盼望着过年,盼望着到荣姐的店里去,因为即便不合身,也终归还是新衣服。

  时间飞快,我和妹妹一点点长大,家里的条件也一点点好了。镇上的服装店越开越多,集市上卖衣服的摊位也越来越多,过年的时候母亲就不再带我们去荣姐的裁缝店了,而是会去集市上或者商店里选上一身,我和妹妹的衣服也终于合身了。做衣服的人越来越少了,荣姐的裁缝店难以为继,荣姐找了个工人远嫁他乡。

  再后来我和妹妹都工作了,这时候市场上的服装已经极大丰富,各种颜色、各种款式、各种布料,真的是应有尽有,买衣服的时候这身看着好,那身看着也不错,很容易就挑花了眼。我们也开始给父母买衣服,过惯了苦日子的父母总是舍不得穿,只是摸着衣服的料子喃喃地说真好看、真好看。差不多与共和国同龄的父亲不禁感慨,以前半辈子穿过的新衣服,都没有最近这几年穿的多。

  小时候,我的印象中大街上是一片黑和灰,无论男女老少穿的都不是那么显眼,可是现在走在大街上再看看,各种漂亮的衣服争奇斗艳,每个人都穿的光鲜靓丽。衣服是一个很小的细节,可是细节之处见改革,衣服之变折射的正是时代之变。

  后来,在县城里碰到一次荣姐,她的裁缝店还是没有重新开起来,但是她成了一家服装店的老板。(高永维)

关键词:裁缝店,改革,时代之变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