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e观沧海

改革•印记 | 悠悠运河水 千年不逝情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边建军 2017-10-09 17:36: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我的记忆中,故乡是最根深蒂固的。无论到了哪里,过了多少年,都不会忘记家乡的运河,甚至一草一木。

  记得儿时的大运河,是我年少时的天堂。那是一幅优美的风景,像一条银白的绸带,从村边款款流去。春天,河水清澈见底,一眼就能看见鱼儿在水里自由自在地游玩,水面上浮着嫩绿的水草,微风吹来,它们翩翩起舞,美极了。夏天,岸边的树木枝叶茂密,小伙伴们来到运河边,一个个光着腚“扑通扑通”地跃入水中,清澈的水面上,瞬间便会打着一圈圈水花儿。到了秋天,柳叶飘落;菊花开了,有金黄的、雪白的……映在河里,绚烂无比。冬天到了,河面覆盖上了一层厚厚的冰,小伙伴们穿得厚厚的去滑冰,好不惬意。那段时光成为我最美好的回忆。

  渐渐长大后,我知道了身边的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流,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她与万里长城一样,被称为世界最宏伟的四大古工程之一,是中国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程最长的一条人工运河,是保存中国古代灿烂文化最丰富的文化长廊、博物馆和百科全书。

  “两岸多停沽客舟,帆樯影里酒家楼。橹声摇曳喧前渡,灯火高低照乱流。”这是大运河昔日的繁华景象。帆樯如林,往来如梭。傍晚时分,大批船只渐渐停泊靠岸,长堤上下,摊贩叫卖声,船工号子声,不绝于耳;入夜,灯火辉煌,人声鼎沸,一番水上闹市的景象。不息的运河湍流,形成了独特的运河经济。印象中,自上世纪90年代初,大运河逐渐断流,宽阔的水面变得一如潺潺小溪,继而慢慢干涸。大运河静静地躺在那里,任凭她哺育过的人们倾倒垃圾,排放污水。然而运河在默默地承受这一切,她知道自己是条千年的古河,负重和宠辱已让她波澜不惊。

  大运河是沿岸人民的母亲河,大运河的子孙都铭记着她带给我们的生机和福气。于是,常常思念着昔日之水、生命之水,期盼着运河的复苏,让流水来唤起两岸民众的深深情感。2014年6月22日,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京杭大运河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标志着我国对大运河的保护与开发利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河北段全长530公里,流经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五市。大运河成功申遗,河北省南运河沧州—衡水段、连镇谢家坝、华家口夯土险工“两点一段”列入其中。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文化工程,也是精神工程、发展工程,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带的丰富内涵,通过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擦亮这一世界文化遗产文化符号,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搭建深度交融的桥梁,为河北注入独具魅力的文化内涵,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文化动能。

  行走在大运河上,治理后的沧州市南运河,既充分延续了运河历史文脉,又与绿化亮化等城市景观交相辉映,绘就了一幅地绿水清、水城共融、和谐宜居的城市画卷,使得这里成为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运河两岸呈现出水城共融、人水相亲的和谐景象。阜城县码头镇,为恢复古运河码头风光,再现北方风情,在运河的古村落——魏圈村建成运河记忆博物馆,这是国内首个以运河文化为主要展示内容的村级博物馆,再现了运河文化及运河沿岸的风土人情。故城县深入挖掘运河文化内涵,推进文物保护、景区开发、生态建设等工作,使故城县京杭运河沿岸重新焕发生机……

  一条河,经历千年的时光,早已有了圣洁的魂。汤汤运河之水,滋养着沿河的林木田园、城镇乡村;悠悠运河文化,凝结了中华民族的浓浓情感。如今这条现代之河,正在流淌出浩浩汤汤的大运河文化带,造福两岸民众。这条曾给沿线人民带来活力的母亲河,正在重现她曾经的美丽。

关键词:改革印记,运河水,家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