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改革·印记】创城就要创出“素质‘杠杠的’”的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7-10-09 14:4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3天展期,参观人数超过20万人次……今年唐山南湖首届华北风筝风车节落下帷幕时,负责布展的工作人员收获惊喜——80万只纸质风车无一丢失,无一损坏。工作人员们由衷赞叹:“唐山人,素质‘杠杠的’!”(9月27日《河北日报》)

  工作人员的由衷赞叹让人惊叹,让市民收获美德、唐山收获美誉的,正是文明城市创建,我们创建文明城市就要创出“素质‘杠杠的’”的人。创建文明城市是让城市美丽,让生活精彩,更是让人更美,让人的素质提升,成为城市的第一名片。

  创出“素质‘杠杠的’”的人,要建设“杠杠”的美丽环境。环境育人,好的环境能够给人好心情,能够对人有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俗话说,近朱者赤,就是这个道理。创建文明城市就是要给群众创造一个美丽的环境,用美丽的环境滋养人的素质。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唐山市着手对老旧小区进行完善提升,实行准物业管理,彻底清除私搭乱建,唐山市还大力推进服务型社区建设和文化型社区建设。这些环境建设从生活环境到人文环境,把人们心中的“老大难”“堵心事”变成“老容易”“舒心事”,让人们爽心悦目,心情舒畅,必然昂扬起人们爱护环境,关爱社会的激情,必然利于孕育人们崇德向善的美好情怀。美丽环境孕育美丽人,谁也不会给环境添堵,谁都愿意为环境锦上添花。杠杠的美丽环境必然孕育出杠杠的人的素质。

  创出“素质‘杠杠的’”的人,要打造“杠杠”的服务机制。好心情是从好服务中来的,好服务能够引领人们的好素质。一个城市人的素质就是一个城市服务质量的缩影。“以前提取住房公积金,不仅要到北新道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而且还要去新华道的银行,陆陆续续办一周,很麻烦。现在只需要到唐山市民服务中心来办,一个窗口就把手续办好了。”市民许泽生说。市民享受服务不再跑断腿了,心情当然舒畅了。唐山市民服务中心由原唐山世园会综合展示中心改造而成,今年1月22日正式投入运行,进驻部门(单位)42个,是集行政审批、阳光政务、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服务机制杠杠的,服务质量杠杠的,必然滋养人的素质杠杠的,这就是涟漪效应,这是社会治理的真谛,好的服务必然导致人的素质更好。

  创出“素质‘杠杠的’”的人,要树起“杠杠”的榜样引领。环境育人,服务养人,这都是让人的素质“杠杠”的基础,不过,光基础还不够,还需要榜样引领,给群众树立起身边的榜样和标杆。作为全国第一条记录普通百姓模范事迹的“平民星光大道”,是唐山百姓学身边好人、做点滴好事的范本。唐山“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开展28年来,3300件好人好事上榜。身边的榜样最有力量,生活中的标杆能够有效引领。唐山的榜样引领工作杠杠的,必然引领出杠杠的好人群体,好人队伍,好人城市。

  创城就要创出“素质‘杠杠的’”的人,这是创城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人的素质杠杠了,城市的发展才能杠杠的,城市的幸福指数才能杠杠的,城市的文明程度才能杠杠的。(殷建光)

关键词:文明城市,创建,唐山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