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网评焦点

“回家看看”也是黄金周的固有内涵

来源: 西安晚报 作者:木须虫 2017-09-29 09:56: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日前发布《中国农民需求调查报告》,从信贷资金需求、生活保障需求、文化娱乐需求、精神情感需求等多个方面反映了我国农民的需求情况。在本次问卷调查中,子女在外打工的留守老人占受访者总人数的55%。在这些留守老人中,43%的人希望子女在节假日能回家探亲,26%的人希望子女每个月能回家一次。(9月28日《工人日报》)

  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是一组令人心痛的字眼,特别是节假日千家万户团圆之际,这部分群体的心理渴求更强烈。而对于长年在外的务工者,常回家看看的期望近乎奢侈,因此近些年社会诸如“探亲假”“孝亲假”之类的充满期待,理性地看单纯靠增加假期来调节人际流动的家庭矛盾并不现实,远不如充分利用好现有假期,统筹兼顾休假的功能,发挥出更高的效益更实在。

  10月“黄金周”是一年假期中最富质量的日子,时间充分,季节适宜,不如春节、清明需要承载那么多的匆忙,除了适合出游之外,也更适合探亲或者与亲人团聚,当然也有出游与团聚组合的优优之选,例如,许多人利用黄金周回到父母的身边,就近旅游休闲,也有不少的儿女带着父母一起外出旅游,共享亲情之乐。

  然而,10月“黄金周”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恐怕还是一场旅游的狂欢,不管什么场合,节前问得最多的还是“过节去哪儿玩”,媒体的报道关注也是“黄金周”旅游出行庞大的流量。不否认,用节日带动旅游,拉动节日消费,刺激经济有十分重要意义,但唯经济却不能是“黄金周”的单纯内涵,在人口老龄化加快与城市化进程缓慢叠加的形势下,用节假日的时间来弥合亲情空间的隔阂,依然十分必要。所以,在鼓励“黄金周”旅游出行的同时,也应鼓励为人子女、为人父母者,多回家看看,特别是要重视对父母的亲情赡养,珍惜不多的机遇。让回家看看也成为“黄金周”固有的内涵。

  此外,对“黄金周”回家看看也不能只止于观念的倡导,还应从政策层面上给予实实在在的优惠。为了鼓励“黄金周”出游,国家实行了高速公路7座以下乘用车免费政策,大幅度降低了出行的交通成本,但优惠政策惠及的总体还是有车一族即中高收入群体,而像农民工一类的群体却没有条件享受,“黄金周”回家看看,有意愿也有时间,往往又受限于不菲的交通成本,舍不得成行。“黄金周”交通优惠政策,或应进一步完善,增加政策的普惠性,甚至不妨成为全民福利,创造条件让农民工等低收入群体分享发展成果,利用“黄金周”多尽亲情义务,促进社会和谐。(木须虫)

关键词:回家看看,黄金周,旅游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