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一网观天下

【一网观天下】守陵人•离别信•洗澡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09-28 16:41: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少小离家老大回,

  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

  笑问客从何处来。

  列位,一条题为《清华女博士辞掉高薪,回乡做守陵人》的视频近日在网上热传:清华大学建筑专业博士梅静回到老家河北易县守护清西陵。有网民评论称,就连初中生都外出打工,她图的是什么呀?也不少网民评论称,国家花了那么多钱,读完博士却去做守陵人,这纯属于浪费国家资源。笔者心想,在外求学多年,又是名校毕业,是怎样的一份情怀让她决定回乡呢?

  当事人梅静回应称,自己并非清华博士,而是清华建筑学院的硕士,回乡也并非是做清西陵的守陵人,而是在清西陵附近的村子创建了一个包括公共图书馆、绘画创作、教育讲座等功能的书院,目的就是想把家乡的文化遗产传播出去。

  近年来,从之前“博士生返乡日记”的火爆,到现在“清华女博士回乡做守陵人”的热议,似乎在外求学工作的游子们选择返乡的人越来越多,演绎着不同版本的“返乡故事”。他们在经历过外面世界的繁华之后,毅然放弃了城市里优越的生活条件,选择扎根故乡,以自己的文化和道德,温暖故土,以自己的人生经验和知识储备建设家乡。从这些乡村变革和发展的亲历者身上,我们看到了乡土社会的优良传统,看到了平凡中的坚守和希望,而这些,正是自古以来乡土中国生生不息的血液所在。

  世上职业千万种,行行出状元。用自己之所学,从自己熟悉的干起,有何不可?正如北京青年报的评论,清华硕士毕业放弃高薪,回到家乡创办书院,到底值不值得、是否人才浪费,这不应由他人作出判断,而要尊重她自己的选择。

  人各有志,不可强求。在当今这个时代,我们应该乐见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选择更多元,也要乐见市场用人需求的多元化。近日,90后保安王新龙,在辞职前的最后一天,写了一封信给任职的某学校的学生,表达了自己对学校和学生的依依不舍之情,勉励学生好好念书。这封信被家长晒到朋友圈后,迅速引发关注。

  引发关注的是信中的一些措辞:“以后天天是吃泡菜还是吃肉,出门时开车还是走路,衣服是经常换还是几年换,在馆子里是端盘子伺候别人用餐,还是让别人伺候你用餐?在服装店伺候别人试衣服还是别人伺候你试衣服?……”学生为什么要读书,为什么要努力,难道就是为了这些吗?这样的言辞,会不会对少不更事的学生的价值观造成不良影响呢?

  “我们充分肯定保安对学校和学生的心意,也了解到他对学生非常舍不得,很喜欢学生。”这所学校的相关负责人说,信中的一些措辞也存在着瑕疵,学校私下提醒王新龙,这些有瑕疵的言辞,可能会对学生的职业价值观造成不良的影响,怕学生因此对保安这种职业产生歧视。“我们当即决定,让王新龙去收信最多的班级做一个告别演讲,满足他和孩子们正式告别的心愿。”这位负责人说。

  从小要立志不错,为了中华之崛起,为了祖国富强、民族复兴,这些道理估计学生们耳朵都听出老茧了。王新龙通过回顾自己的经历,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诫孩子们要珍惜时光,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这样的形式或许能够收到不一样的效果。

  一封不一样的离别信,传递着温情,让人感受到了暖心。之所以令人备受关注,也许是因为它的稀缺少见。很多年前,去国外留学、办签证是非常难的事,所以去美国、加拿大、欧洲、澳洲等等海外读书回来的人,几乎都成了天之骄子。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关于“海归”找工作难、起薪低的新闻常常见诸报端。

  据新华网报道,留学一年取得美国高校商学硕士学历的张晴,没想到回国后找工作居然会四处碰壁。她原以为找个上万元的工作是底线,但投了无数简历后发现,仅靠留学文凭在招聘市场上根本吃不开。“海归”在国内的待遇,仿佛一下子从天堂跌到了地狱。

  “海归”就该拿高薪?“新华视点”记者采访时发现,把留学当“镀金”轻松溜一圈回国的“洗澡蟹”式海归,在激烈的竞争中面临淘汰,留学生年收入从几万元到超过百万元分化严重。看来,“海归”身上的光环正在慢慢褪去,用人单位不再那么容易被忽悠了。

  这是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个最坏的时代。出国留学、海归并不代表你的竞争能力,无论世界怎么变,只有真正拥有实力,做好每天的工作,同时发展新的技能,才能够傲然屹立于时代浪潮中。

  正是:

  逆水行舟用力撑,

  一篙松劲退千寻。

  古云此日足可惜,

  吾辈更应惜秒阴。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芦静)

关键词:守陵人,离别信,洗澡蟹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