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节日反腐要做到滴水不漏

长城网 作者:钱江 2016-09-19 11:0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八月十五月正南,瓜果石榴列满盘。每年的中秋前夕,纪委部门都要宣传廉政信息,警示节日腐败。今年也不例外。与以往稍有不同的是,这次反腐将微信红包纳入重点区域。可以说,反腐已到“深水区”,非但没有丝毫松懈,反而愈来愈紧,充分显示出党和国家反腐败,还社会风清气正的决心和信心。

  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百姓和互联网产品零距离接触,应该承认,互联网产品的衍生在某种程度上极大方便了国民的众多消费。微信就是如此。微信的到来,不仅实现公众生活便捷的夙愿,也让大众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实惠。节日期间,通过微信红包的发送,满足公众游戏娱乐心理,也丰富了新时代的节日内容。然而,正如腐烂食物极易产生病灶细菌一样,能进行金钱往来之地,自然也能成为滋生腐败的场所。因而,微信红包也极易成为利益输送的平台,红包反腐不但刻不容缓,而且要加大力度。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铁腕反腐,紧盯隐形“四风”,严肃处理了一大批顶风违纪的干部,反腐败工作和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群众的欢迎与称赞。这有力证明,反腐力度越大,越能建立社会的公平秩序和道德规范,越能让社会稳定而充满朝气。所以,反腐败工作也不能满足现状,而要不断发现新苗头、新渠道,更要留心新事物带来新腐败。微信红包腐败就有一定的隐秘性,交易之后又能很快删除,常人难以发现蛛丝马迹。这些都对反腐工作提出了挑战,但越是如此,就越要求反腐工作全面预防,扎实推进。唯有全面撒网、重点预防,反腐才能不留死角。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其实,要降低腐败发生的概率,还需公众觉悟的自我提升,无论任何时刻,都要有伸手必被捉的思想,自觉杜绝腐败行为。事实上,对腐败行为,纪检部门从来没有手软过,一些腐败分子的凄凉下场就是最好的例子。纪检部门年年节前提醒防止节日腐败,也是从侧面提醒心怀鬼胎者,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没有任何腐败行为能逃离监管的区域,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中秋节之所以在中华文明里沿袭千年,除了浓浓的民族情怀传承外,中国人喜欢过中秋节,还在于中秋节蕴含团圆和睦的文化内涵。而利用节日进行腐败,其实是行走在悬崖峭壁之上,随时都有危险发生,一旦有了不测之险,全家团圆其乐融融也自然无从谈起,因此,要幸福美满,必须走康庄大道。俗话说的好,家和万事兴。一个家庭和睦相处,互敬互助,才是所有成员事业兴盛的基础,摈弃幸福而追求捷径,不仅是远离成功之道,也是对节日意义的严重亵渎。

  鉴于此,在过中秋的时候,我们有必要再次设置反腐的闹铃。

关键词:中秋,反腐,滴水不漏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