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微言大义

“机场牛肉面”遭罚

来源: 西安晚报 作者:叶祝颐 何勇 马涤明 2017-09-27 09:31: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主持人:牛肉面套餐78元一份,却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记者从武汉市发改委获悉,一家位于天河机场的店铺被罚5000元。而这也是武汉开出的首张相对封闭区域内的价格处罚单。

  叶祝颐(湖北教师):商品高价现象并非某地机场独有,暴利几乎是国内机场商品的通病。中国消协发布的《中消协民航服务消费体察活动报告》中就明确指出,超过四成的消费者认为机场餐饮价格“不合理”,近半消费者认为“一般”,仅有不到一成消费者认为“合理”。尽管有机场采取过一些降价措施,但收效不大。

  主持人:从报道来看,此次处罚的理由是“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对此作何解读?

  何勇(山东职员):根据《湖北省相对封闭区域内商品和服务价格行为规范(试行)》第十一条的规定,商家必须明码标价。而且,《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也明确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明码标价。”换句话说,如果商家明码标价了,那么机场牛肉面不管是定价78元,还是甚至更高的定价,可能就不会被罚款。

  主持人:机场餐饮定价过高问题已经很多次被吐槽了,也就是说即使明码标价了,不见得就合理,也难以消解公众的质疑。

  马涤明(内蒙古职员):78元一份牛肉面套餐,即便明码标价,也是贵得有些离谱了。虽说现在实行市场定价,但机场的餐厅却不同于市面上的餐厅,一家挨着一家;顾客若嫌哪家价格贵,还可以换一家。一家挨着一家的市场上,因为竞争充分,能够促进定价的合理,机场这种地方则不一样,如武汉市发改委所说,这是一个“相对封闭区域”,这种市场竞争不充分的区域内,商品和服务的定价原则,既要遵循自主定价原则,还要兼顾合理性原则,不能“店大欺客”“宰人”;而不是自愿消费、愿打愿挨就没问题。相对封闭区域的商品和服务,定价不能完全遵循“愿打愿挨”原则,经营者不能滥用市场地位,这个问题应该成为一种常识。针对这种问题的监管、干预,也应常态化。

关键词:机场牛肉面,处罚,消费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