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微言大义

“无需餐具”需要更多鼓励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夏振彬 2017-09-26 09:36: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点一份外卖,意味着除了美食之外,你还将消费以下“产品”:一双筷子,一个塑料勺,一个塑料圆碗,一个塑料袋;如果你备注了另需调味料,那就还要更多的器具……

  日前有外卖平台开始试行“无需餐具”服务,当你在下单时,可以选择“不需要餐具”的备注,让商户不再提供一次性筷子。但记者调查发现,这项措施效果并不理想,有的商户因为害怕差评,依然像往常一样提供。

  在外卖平台上,顾客评价关系重大;而根据以往经验,忘带或少带筷子也常是顾客投诉的“热点”。很多商户之前就吃过筷子的“亏”,如今抱着“宁可信其要,也不信其不要”的心态把筷子作为标配,也属正常现象——反正一次性筷子嘛,成本又不高。

  确实,筷子事小,但环保责任重大。“无需餐具”作为提醒用户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的有益尝试,其效果也可以更好。当前,“无需餐具”存在感太弱了,顾客可选可不选,甚至不特别注意的话,根本看不见。对此,外卖平台其实可以尝试通过弹窗、通知等形式广而告之,把“无需餐具”变成一个可参与、可互动的公益行动——号召更多用户在家或常在工作单位点外卖,就准备一套个人餐具。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加大杠杆。目前是否选择“无需餐具”全凭自觉,有的虽然提供积分鼓励,但“诱惑力”还是相当有限。所以,能否在价格上做些文章呢?比如选择“无需餐具”可以减1元或者送券,用实实在在的好处撬动用户的积极性,值得一试。(夏振彬)

关键词:无需餐具,外卖,服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