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女教师化淡妆上课,赞成还是反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涛 骆建领 晏一琳 2017-09-15 14:01: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80后、90后教师的逐渐增多,大众心目中的教师形象标准早已不再是“素面朝天、衣着朴素”。9月11日,武汉某小学要求女教师化淡妆上课,以大方得体的装束引导学生正确审美、愉悦身心。该校执行校长表示,女教师带妆上课虽是非强制性要求,但学校非常强调这一点。

  林涛:讲台,既是教师传授知识的平台,也是教师展示美的舞台,能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观,让师生在美的氛围中上课和学习,效果定会事半功倍。当然教书育人是教师的主业,如果时常浓妆艳抹、衣着暴露,在追求美上过于下功夫,那就是本末倒置了。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虽然内涵之美通过丰富的学识和高尚的师德来体现,但端庄大方的外表也是教室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

  骆建领:教师作为“太阳下最光辉职业”,虽不追潮流赶时髦,但也不必抱“朴”守旧;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要为人师表,充内也要形外。以最美的形象示人,这不仅是对学生的尊重,也是教师自爱、爱人、爱生活的表现。同时,还可以外在形象美影响和启迪学生对美的向往和追求,潜移默化地对学生实现美育熏陶。这无形中,还可以收获自信、融洽和亲和力,让教学和生活都更富有情趣和活力。

  晏一琳:“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人民教师的要义。一位有魅力的老师,绝对不是靠化妆得来的。在学校里,学生们更喜欢有个性、知识渊博、幽默的老师,即便穿着普通,也有很多学生喜欢。教师有追求美的权利,有化妆的权利,也有不化妆的自由。多样性才是保持队伍活力的根本。老师要增添魅力,还是多从内涵上下功夫,多读点书,多研究点教学技术,多了解下学生心理,多学习点沟通技巧,这才是老师们千锤百炼的真本事。

关键词:女教师,淡妆,上课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