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学生举报学校违规补课遭劝退,枪打出头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月辉 刘果果 孙丽娜 2017-09-22 10:35: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名中学生刘文展因举报学校违规补课行为,而倍受舆论的关注。据了解,这位学生当初考入该校时成绩优秀,本就是个“全免生”,即便学校补课也不收他的钱,但他却义然选择了“举报”,原因就在于考虑到在这个贫困县补课费用可能会给自己的同学造成生活上的压力,“我也是农村出来的,能感同身受”。针对于此事,这位中学生接受了北青报记者的采访,在谈及“正义感”的问题时,他表示并不觉得自己是一个怎样有正义感的人,但愿意做一只出头鸟,让这个世界多一点光。

  吴月辉: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秉持公平正义,祖国的未来才会一直延续公平正义。有正义感的少年才是祖国的希望。祖国需要的是有理想、有抱负,能够肩负“见义忘利”、主持公平正义的青少年,需要他们不仅仅是身体力能扛鼎的健壮,更要能在精神上扛得起维护正义的大旗。评说刘文展幼稚的人何其幼稚,让那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者龟缩在他们的一方“净土”里,苟延残喘去吧。为敢于维护正义的刘文展点赞、加油,为主持公平正义的行为摇旗呐喊、助威。

  刘果果:举报,这是每一个公民都享有的权利,是他们对自己发现的不正确的事通过正规渠道反映以谋求纠正的权利,任何人都不能剥夺。即使刘文展在学校享受了一些“待遇”,但这些是他自己的成绩换来的,如果因为这些所谓的“恩惠”就是非不分,那就是价值观的扭曲,不利于人才的成长。所以,笔者是赞同刘文展的做法的,也希望能有很多未来的青年人才能保持住这一份纯真的心,也希望学校能够“以德树人”,做正确的事,做正确的榜样。

  孙丽娜:当看到规矩的维护者挺身而出时,你可能会认为他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你也有可能会认为是天性使然,然而,你有没有想过,他的行为其实是在为更多的人争取合法权益,是想唤醒更多人的责任心和自觉性,在他的心里,装的是道义和责任,是建立在友爱基础上的博爱,善待这种行为,以一种更加包容有爱的眼光对待和效仿,你会发现生活中的美并不吝啬,它无处不在、无所不能。

关键词:举报,违规,劝退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