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今日话题

谁来保护学生的举报权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冯海燕 2017-09-21 09:09: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续投诉学校补课收费的举报信发出之后,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16岁少年刘文展的人生轨迹发生逆转,新学期其母收到班主任的劝退信息。涉事学校的负责人称,劝退系班主任个人行为,正做工作劝刘文展返校。于都县教育局方面称,该校确实存在违规组织学生有偿补课行为,曾下令整改。

  从回应来看,教育局无责,学校无责,全都是班主任的问题。只是,这个黑锅有点大,班主任一个人背得了吗?学生投诉遭劝退,不仅仅是班主任的个人问题,也不能简单地说是学校责任,更应从制度层面反思。

  其一,举报保密机制是否完善?只要举报者反映实际问题,不涉及诽谤扭曲,不管是哪一领域的管理,都要高度重视举报信息,切实做好对举报者的保密工作。假如谁受理,谁负责,对变相泄密也能深究,谁还能不守口如瓶?

  其二,举报信息的管理机制是否存在问题?刘同学先是在其他网络渠道举报,但时隔半年,学校依然在补课,他认为于都教育局不作为,又恳请赣州市教育局及以上部门明察。这样的背景下,上级管理就该深入一线调查,或引入第三方处理,而不是让被举报者自查。

  于都县教育局调查组一名负责人称,刘文展个性偏激,或有“青春叛逆期综合征”,可能存在心理问题……这就更让人莫名其妙了:难道举报问题就是“叛逆”?调查组不是去积极处理举报事宜,而是随意给举报学生贴上“心理问题”等标签,有失规矩及风度。

  现在,校方正动员刘同学返校,希望这是意识到自身问题的积极纠偏,而不是迫于舆论的无奈应对。一起普通的举报闹得如此沸沸扬扬,当地教育部门应该给刘同学一个交代,一个道歉。(冯海燕)

关键词:学生,举报权,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