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e观沧海

以基层之“沃土”让法治之树枝繁叶茂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吴昊天 2017-09-19 17:09: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依法治国从宏观理念推进到崭新的实践阶段。身处基层的党员干部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政治基础,必须用法治的思维谋划基层社会的治理;用法治的方式解决基层社会的各种突出矛盾;用法治的理念促进基层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努力开创了厉行法治的新局面。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末梢神经”,必须要有运用法治思维来维护稳定和拥有法治方式去化解矛盾的能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基层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更直接地决定着人民群众对党的认识。如果自身不硬,说话就软;如果“吃拿卡要”,群众就不会跟你走;如果弄虚作假,就不会有威信。

  社会万象,纷繁复杂。如何打通基层政府法治“最后一公里”,正是考验广大党员干部领导能力的关键时刻。法治很难,难就难在如何对权力进行制约,确保权力行使不恣意任性。依法行政的要义首先是约束权力,一切行政权力都应该限定在法律范围内,尤其不能执法犯法。基层党员干部在履职履责时首先应该遵循法律法规,绝对不能滥用强权与暴力。否则,非但不可能真正解决矛盾,反而会背离群众路线,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

  “严治才是真治,法治才能大治”。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要把依法用权、依法办事贯彻到全面深化改革、精准扶贫、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中,实现两手抓两促进,凸显法治在基层工作中的刚性力量。基层党员干部更要常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自觉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以更强的责任担当,用法治思维推动各项工作。为推动工作出实效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性、规范性、保障性作用。

  法治是现代社会的一个基本框架。大到国家的决策部署,小到个人的举止言行,都需要在法治的框架中运行。作为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基层党员干部唯有在法治的“武装”下,不断提升领导能力,深怀爱民之情,恪守为民之责,才会得到人民群众内心的拥护,才会不断厚植我党的执政根基,以基层之“沃土”让法治之树枝繁叶茂。

关键词:基层,法治,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