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莫让“共享单车”成为昙花一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江涛 2017-09-15 15:55: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内共享单车突然火爆起来,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大街小巷,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如今已经到了“泛滥”的地步,各大城市路边排满了各色各样的共享单车,给人们带来一定的困扰。

  “共享单车”作为一种新型的交通出行工具,是互联网发展的产物。相较于公交车,它更方便、快捷,缓解了交通拥堵,很好地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但随之带来的是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乱停乱放对公共资源进行非法占用,反而新增了城市交通拥堵;某些个人强行占有、变卖,甚至成为犯罪工具,用于骗取钱财。近期,多地叫停了共享单车新增投放,印证了其问题不少。

  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良好典范,绝不能让其昙花一现,而要让这一新生事物焕发新的生机,就需要各方力量共同努力。

  首先,加快普及共享文化、提高公民素质。通过宣传教育的形式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种共享文化观念得以普及。同时,在共享经济快速成长的过程,也是社会诚信文化得以发展完善的良机,两者既要相互促进,又要协调发展。

  其次,相关企业要改善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建立诚信用车的奖励机制和不当用车、无序停车的惩罚机制;透明押金流向,接受公共监督;加快单车软硬件技术创新,重视用户的使用舒适度、便利度以及单车本身的智能化水平和使用性能。避免恶性竞争。

  最后,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和引导。管理部门要扶持与规范并重,对于扰乱道路秩序和城市管理秩序的乱停乱放问题,提供专门的停放区域,对于故意毁坏、窃取单车的行为则要依法处罚。同时也应当加强对互联网单车服务运营商的监管,如押金管理的透明化等,共同助力共享经济产业蓬勃发展。

  一个产业的兴起,只有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才能避免昙花一现。(江涛)

关键词:共享单车,交通,监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