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网评焦点

婚恋网站乱象何时休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王丹 2017-09-15 15:54: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WePhone创始人兼开发者苏享茂自杀事件诸多疑点未消,随着舆论的持续发酵和社会讨论的深入,与悲剧剥离不开的婚恋平台世纪佳缘网站被推上风口浪尖。

  9月6日,苏享茂留下一份网帖,自称在世纪佳缘婚恋网站结识翟某欣,离婚后不堪其扰又走投无路,因此将要离开人世。在这封绝笔信中,苏享茂特意@了“成全”他们那桩婚姻的“红娘”世纪佳缘。事后,苏享茂的哥哥在其发布的微博中也提出,苏享茂曾质疑翟某欣对其隐瞒了真实年龄和过往婚史,而双方均享受世纪佳缘提供的VIP服务。

  苏享茂的悲剧,被一些人归因为“太傻太天真”“遇人不淑”。但不能否认的是,世纪佳缘这个号称“服务着1.7亿会员的国内最大婚恋交友平台”,在信息审核上敞开大门,让危险披着象征幸福和甜蜜的粉色外衣肆意行走。

  这不是世纪佳缘第一次惹上麻烦。有记者在法律检索平台“无讼”上搜索“世纪佳缘”,涉及法院判决1329起,其中刑事559起、民事872起,涉及有期徒刑的446起。翻阅这些卷宗,有出狱次月便冒充警察在世纪佳缘注册的,有前科累累冒充纪委干部行骗的,有结婚尚未满月就成功注册账号相亲的……诈骗情节可以说没有最奇葩,只有更奇葩。而这些数量并不算少的司法案例大多指向放松审查甚至毫无审查、纵容虚假、管理混乱等弊端,基本可以坐实世纪佳缘在平台信息审核和管理中的缺位和失责。

  有法律专业人士称,世纪佳缘这类婚恋交友网站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按照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需要履行的法定义务至少包括落实网络实名制,健全发布信息内容的审核管理机制、对违规违法内容进行发布,发现非法传播信息应当即采取措施立即停止传播等几项。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大大小小的网络“红娘”不履行基本的居间人义务成常态,市场业绩却节节攀升。世纪佳缘2015年财报显示,其全年实现净收入7.136亿元,同比增长16.2%。今年上半年,其商业模式类同的母公司百合网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137.22%。

  互联网在加速覆盖和渗入我们生活的同时,也成倍放大了互联网“江湖”中或隐或显的风险,以及相应治理中的滞后和乏力。但遗憾的是,频频敲响的警钟还是未能阻挡悲剧的发生。

  婚恋网站的江湖乱象何时休?整治乱象,有关部门亟须负起监管之责,铲除灰色地带。舆论场中汇集的线索已经不少,法律的抓手也不是没有,开出怎样的罚单、立起怎样的戒尺,都将影响平台方未来对自己行为的预期和管理。

  在苏享茂悲剧的个案剖析中,还有这样一个细节值得思考——虽然购买动辄几万元的高端服务,但“心仪人”的婚史这一信息可能真的难以核实。卡就卡在,婚姻信息尚未实现全国联网,民政、公安系统等数据尚未完成对一些社会机构和平台的开放和共享。终结乱象,匡正互联网经济的航道,在可以预想到的专项整治之后,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王丹)

关键词:婚恋网站,乱象,罚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